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良|北大红楼:孕育伟大建党精神的活水源头(3)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三、红楼曙光,真理传播造就一批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先进分子

五四运动前后,新潮社、国民社、少年中国学会、工读互助团、平民教育讲演团等各种社团蜂拥而起。据不完全统计,1919年仅登记在册的北京社团就有281个,无政府主义、马克思主义、新村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等各种新思潮广泛传播,许多仁人志士都试图从中找到救国的灵丹妙药,面对形形色色的各种主义,哪一种才真正适合中国?以李大钊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分子,在茫茫黑夜中艰辛求索,在反复实践中比较鉴别,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新生的苏俄宣布废弃沙俄在中国境内享有的一切特权,这与屡屡欺压中国的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形成了鲜明对照,十月革命第一次把社会主义从书本上的学说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为正在苦难深重中艰难前行的中国照亮了前行的路,带来了希望。

十月革命证明,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也可以用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走向解放,这对于力求挽救民族危亡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中国开始出现赞扬俄国十月革命,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

李大钊是中国举起十月革命旗帜的第一人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李大钊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期间,从国内外购买了大量进步书刊,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的外文书籍,在学习研究中李大钊逐渐认识到,十月革命、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学说,是拯救中国人民走出黑暗的天火,他决心把这天火引到中国来,接连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新纪元》等文章和演讲,热情讴歌十月革命,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正是在宣传十月革命的过程中,李大钊从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进而成为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1919年五四运动后,李大钊更加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在《新青年》上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第一次比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肯定马克思主义为世界改造原动的学说,这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进入了比较系统的传播阶段。

李大钊把目光聚焦在青年学生身上,先后在北京大学、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开设马克思主义课程,讲授唯物史观、史学、思想史、现代政治、工人的国际运动与社会主义的将来、社会主义与社会运动等,这是马克思主义第一次走进中国的高校课堂,深深影响了北京高校的进步青年。

陈独秀也密切关注着俄国的革命实践,他发表的《二十世纪俄罗斯的革命》,充分肯定和赞扬十月革命,指出它是“人类社会变动和进化的大关键”。陈独秀在五四运动以后宣称,我们不应当再走“欧美、日本的错路”,明确宣布用革命的手段建设劳动阶级的国家。他在《社会改造的方法与信仰》的演讲中主张建立一个没有阶级的制度。

毛泽东接触马克思主义学说是从北大红楼开始的。1918年8月,毛泽东来到北京,筹备留法勤工俭学,经他的老师杨昌济介绍,被李大钊安排在北大图书馆工作。这一时期,毛泽东广泛阅读进步书刊,认真聆听李大钊《庶民的胜利》演讲,开始具体了解十月革命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后来回忆说:“我在李大钊手下在国立北京大学当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就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1919年毛泽东回到湖南,创办了《湘江评论》,领导湖南学子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1919年年底,毛泽东第二次来到北京,住在福佑寺里,并反复阅读《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著作。他曾回忆说,我第二次到北平时,我读了许多关于苏联的事情,同时热烈地寻找当时中国所能见到的一点共产主义书籍。有三本书特别深印在我的脑子里,并且建立了我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一旦接受它是历史的正确解释后,此后丝毫没有动摇过。

北大红楼是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成立的地方。1919年,李大钊组织一些北大外文系的学生,帮助整理翻译图书馆的外文书籍,主要有高君宇、王复生、王有德、范鸿劼等,正是这个机缘,这些学子开始系统接触和翻译马克思主义学说。为系统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团结和影响更多进步青年,李大钊等人决定成立马克思主义进步社团。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