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曹鹏飞:【学党史】党的奋斗历程与经验启示(2)

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段非常有效率的历史。也就是说,在短短100年时间里,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历史运动中实现的成就,在深度、广度、跨度上都是以往历史上的中国所不可比拟的。

“二千年来之政,秦政也”,中国封建社会2000多年的历史,基本上都在实行秦朝的制度。这一方面说明了历史发展进步的艰难,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制度变革的难以实现。然而,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不但终结了封建制度,而且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所以我们说,百年党史是一段很有作为的历史。在这100年中,中华民族历史进程的加快,正因为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这一场历史运动,在思想理论上、社会建设上、经济发展上都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党百年历史的“伟大”不是泛泛一说、随便赞扬,而确实表达了一种历史发展变化的客观状态,这种剧烈的历史变化、历史运动只能用“伟大”来形容。

(一)近代中国的民族危机

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的历史进程的变化,不仅仅是这28年的事,而且是2000多年的事。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从历史的矛盾与运动的角度去看,这一时期的中国共产党所面对的是中华民族的重大危机;中国共产党正是在鸦片战争战败所引发的系统性民族危机这一背景下,登上了历史舞台。这种系统性的民族危机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是包括文化领域、政治领域、经济领域、军事领域、思想领域在内的全方位的危机。

中国在鸦片战争之后为什么会加速进入这样一个危机时期?从根本上来讲,这种危机既是中国的民族危机、国家危机,也是一般意义上的制度危机,即封建主义相较于资本主义是一种落后的制度,一旦遭遇资本主义的全面竞争,其劣势就表现得非常显著。相较于资本主义制度,当时以封建制度为内在逻辑的中华民族,在和其他以资本主义制度为基础的民族的竞争当中败下阵来,说到底是与封建制度所塑造的社会结构、生产能力有关系的。

中国封建社会的一般结构就是封建官僚制度和宗族自治制度。这种二元分层的社会结构,造成中国以“朝廷”为代表的国家弱、以“百姓”为代表的社会弱,因为没有团结、动员起来的社会就是一盘散沙,其结果就是“朝廷”和“百姓”都处在风雨飘摇之中。可以说,满清政府的政治危机、封建制度的制度危机,本质上是一种社会的结构性危机。由此可见,“谁”能够解决中国社会一盘散沙的问题,“谁”就能在政治上有一番作为。

围绕解决中国社会一盘散沙的问题,中国的仁人志士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案,包括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等等。但是就中国所面临的全方位的危机而言,这些类似于专科的诊疗方案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也正因中国深层次的结构性危机,中华民族所需要的社会运动、政治运动的力度、深度与广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从1911年取消党禁到1914年袁世凯解散国会,中国全国范围内有300多个党团分分合合,到今天只有中国共产党与8个民主党派。为什么?因为一般的政治力量、政治团体的一般性解决方案,是不足以解决中国的问题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也都“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