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姜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宣讲报告会(第三场)(2)

习近平总书记还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了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这个号召。同时,我们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时,要结合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程,全面掌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此外,我们还要掌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重大问题阐释的创新点、关键点、新论断、新概括等。

(一)深入把握关于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的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用了32个字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他指明,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我们党的品格;“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我们要全心全意践行党的宗旨。可以说,这32个字凝聚着我们党100年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奋斗的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也是伟大精神谱系的源头。

大家看我们的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里也包括我们党在100年里的经验总结。

(二)深入把握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主题的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新的定位,并且强调了中华民族在不断地奋斗中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就是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同时,也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现实任务做了集中概括。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后来,习近平总书记又概括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本质,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伟大”,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我们要从党的100年的奋斗中,从“四个伟大”联系中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主题的重大论断。

(三)深入把握关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习近平总书记还讲:“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里明确提出“两个结合”的重大论断,我们要深入领会这个重大判断的深刻含义。

习近平总书记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要求和实现途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除了与当下的国情、当下的实际相结合,也要与历史的实际、历史的国情相结合。这个历史的实际、历史的国情就是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个结合”的重大判断,把中国共产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要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朱熹园考察时指出:“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句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中华优秀文明的关系讲得非常清楚、深刻。

(四)深入把握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句话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认识。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征和优势,指出我们的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的民主和西方的民主有根本区别,我们要认清西方民主的本质。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时候,我们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不计成本、不计代价全力救治患者。

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说,我们要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各个过程、环节、全局、协商、决策、管理、监督中。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