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姜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宣讲报告会(第三场)(3)

(五)深入把握关于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在上面这段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要推动“五大文明”协调发展。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新概括,讲清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的现代化路径,以全新的文明形态拓展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广阔空间。

中国式现代化有五个特征: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三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明确指出:“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可以说,我们探索的现代化既实现了快速发展,又探索了一条自主的、独立的道路,这个意义非常重大。

2021年7月6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他还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紧接着他又指明:“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交流互鉴现代化建设经验,共同丰富走向现代化的路径,更好为本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谋幸福。”这几句话,进一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形成的重大意义和本质特征,也讲清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六)深入把握关于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习近平总书记回答了一个时代课题:世界向何处去?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这方面内容,一是宣誓了我们要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谋大同的伟大理念,同时也表明了中国人民同世界一起携手前进的理念、信心和决心。

(七)深入把握关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的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这就是要我们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永远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经常反复强调,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斗争,发扬伟大的斗争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有效化解了经济、科技、社会、网络、外交等领域的风险,有力维护了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性风险。”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这个进程中,底线思维就是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者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性风险,这个讲得非常深刻,非常有针对性和现实性。

(八)深入把握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他还指出,我们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这段内容总结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并且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政治保障。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

习近平总书记还曾指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此外,我们还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入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主题和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一个主题,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外,他还阐述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已经实现,今后我们要达成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目标。

我们知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统领了四个历史时期,这四个历史时期都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重要的意义和贡献。

1921年-1949年,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1949年-1978年,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1978年-2012年,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2012年至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我们知道,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在历史上,我们从秦汉时期进入盛世,我们的文明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是巨大的。但是,近代以来,我们却落后了,处于亡国灭种的边缘。那个时候,几乎所有的列强都侵略过我们。这使我们的文明、我们的精神受到了极大的屈辱。我觉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意义是沉甸甸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