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姜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宣讲报告会(第三场)(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这里的“三蒙”概括得非常精确。在当时,各个阶级、各个政党为了救亡图存都尝试过。比如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虽然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专制,但是并没有改变我们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命运。只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才真正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重大意义,也就是“三个深刻改变”,即“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1921年-1949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我们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重大历史任务。这个重大历史任务的实现,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1949年-1978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在这个时期,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同时,我们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毛泽东同志曾讲:“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

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新中国成立具有重大意义,根本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开辟了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根本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地位,掀开了民族复兴的新篇章;根本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推动我们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根本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影响了人类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他又讲到:“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举一些我国在这一时期取得的成就。红旗渠大家知道,我们在20世纪60年代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从太行山腰修建了引漳入林的工程,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红旗渠精神”。王进喜大家也知道,他说,“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在20世纪70年代,湘黔铁路胜利接轨,把我国的西南地区同长江中下游地区连接起来了,当时这条铁路在新中国成立前修了几十年都没有修好,而我们在党的带领下,克服各种困难把这条铁路修通了。在军事上,1960年,“东风1号”导弹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向掌握导弹技术方面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是我国军事装备史上的重要转折点。1964年,中国自行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爆炸成功。1970年,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197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我们要正确认识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1978年-2012年,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我们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所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转折。

1978年12月18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