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互敬发自于换位思考

礼让互敬发自于换位思考

“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随着专项整治行动的深入推进,广大北京市民对斑马线上的文明有了更多体悟和践行。人人响应到人人参与的过程也充分说明,守护文明尤须激发内心认同,让“礼让”化为行为自觉。

北京作为首都,是世界看中国的窗口。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都是城市安全文明的守护者,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代表者。每辆车、每个人的行为习惯,累积起来,最终决定了道路通行效率和路口安全系数。倘若你抢三分、我争一秒,你不看灯、我不管线,城市交通就会乱成一锅粥。从这个意义上说,人也好、车也罢,只要处在城市交通网络之中,就不能任性。只有认识到自己肩上的公共责任,不断强化交通文明的共同体意识,才能明确公共行为边界,锚定自身行为方式。

人是多种社会关系的集合,相应地,一个人所扮演的社会角色也在随时随地切换。就拿参与城市交通来说,谁都不可能一天24小时手握方向盘,或者到哪儿去都以车代步。开车时您是司机,下了车就是行人。此刻您坐在驾驶位,亲朋也许正在过马路。司机与行人的身份本就是一体之两面,更何况,家家都有老人、孩子,谁都难免有行动不便的时候,在这个问题上更应该感同身受。换言之,“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不是此时此地的“车先还是人先”“你先还是我先”,而是守规则才能有秩序,有秩序才能都顺畅。换位思考、礼让互敬,跳脱出眼前的“三分”“五秒”,着眼整体有序的首都交通环境,更能明白“礼让”之深意。而这份将心比心,也是一个社会的良性运转、高效运行的重要依托。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者,亦施于人”。中华文化素来重视同理心,它不仅体现在情感层面的相通与理解,很多时候也是法律和社会规则的有益补充。倘若人人都只顾着自己合适,结果必然是陷入僵局,大家都没法合适。过马路的情形就是如此,行人都希望机动车停一停、等一等,同样,驾驶员和乘客也都希望行人遵守红绿灯。双方要把期望变成现实,恰恰需要既自己严格遵守规则,又彼此尊重关照,让一个个“我”凝结为“我们”,激发出城市治理的向心力。

北京人最讲“礼”和“理”,北京的城市文化崇尚包容互敬、守望互助。这些年,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城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形成了许多先进经验,并打造出“西城大妈”“朝阳群众”等诸多名片,传导出的正是共同出力、人人尽责的精神气质。以“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大家都来争做文明礼让的推动者、斑马线的守护者,既是对这份好传统的延续,也是在为建设美丽北京作贡献。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学会换位思考,多些同理之心,当道路上的每一次邂逅都成为一次有温度的记忆,这座城市的善意将源源流淌,变得更加宜居、更加暖心。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