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洪波:【学党史】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

二、准确把握党史学习的重点内容

(一)深刻领悟党的理论成果和思想伟力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如何认识百年党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重要理论成果?我们需要把握以下内容:一是党的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二是党的理论成果都有接续性和开放性;三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品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

(二)深刻领悟党的领导地位和坚强核心

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鸦片战争以后,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努力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2.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应对各种磨难与挑战的历史,充满了奋斗与牺牲、苦难与辉煌。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指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战胜一个个困难,化解一次次危机,取得一场场胜利。比如,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两弹一星”、地震洪涝灾害、亚洲金融风暴、全球金融危机、反腐败斗争,等等。我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三)深刻领悟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

1.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2013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持续不断的伟大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这3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全党全国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力前进。

2.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四)深刻领悟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无产阶级的运动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当他看到安放于陈列柜中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时,讲了一个故事。他说:“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着说:‘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老太太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结果吃错了,他旁边一碗红糖水,他没喝,把那个墨水给喝了。但是他浑然不觉啊,还说,‘可甜了可甜了’。这人是谁呢?就是陈望道,他当时在浙江义乌的家里,就是写这本书(翻译《共产党宣言》——编者注)。于是由此就说了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对每一个生命都全力护佑,小到刚出生的婴儿大到上百岁的老人,都实现应救尽救,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五)深刻领悟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

在党的历史上,我们形成了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从政治高度深刻阐述了坚持这三大作风的重大意义,明确指出这三大作风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我们党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六)深刻领悟党的历史经验和政治优势

1.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

2.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3.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4.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战略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国内国际形势,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在这十三个“显著优势”中,第一个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这一显著优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中都得到充分体现。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