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洪波:【学党史】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

三、正确掌握党史学习的科学方法

(一)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1.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党史学习中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2.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

3.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要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

(二)准确把握“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1.明理。即: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2.增信。即:增强信仰、信念和信心。

我们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3.崇德。党员干部必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明大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

守公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严私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4.力行。要与时俱进,身体力行,在攻坚克难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应对风险、战胜挑战的能力水平,推动各项事业开拓前进。

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把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提升应对挑战、抵御风险、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努力把学到的知识、掌握的规律,切实转化为解决发展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精气神,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彰显了一种博大胸怀,体现了大国领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矢志不渝的思想境界和责任担当。

黄文秀,“百色的大山,你是最美的朝霞,脱贫的战场,你是醒目的黄花”;张桂梅,“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你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

(三)党史学习的具体方法

1.专家引领学

今天我讲的大致相当于一种引领,从意义、重点问题、方法论三个角度给大家做领学,开阔视野。

2.个人常态学

每天读200-300字的党史文献材料,读完之后写一点体会,持之以恒,学习效果会非常明显。

3.小组合作学

现在党小组都有各种交流、分享活动,可以帮助我们加深对问题的理解。

4.情景浸染学

全国有很多红色景点,我们可以到现场讲一段故事、一段党史,这也是学习党史的重要方式。

今天,我讲了以上三个方面的内容,有问题或不准确的地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