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素园:革命的朋友,长征的长者

周素园:革命的朋友,长征的长者

红二、红六军团长征的队伍里,年龄最长的,是57岁的周素园先生。

他是一位前清贡生,在贵州参与了辛亥革命,他在黑暗中前行,只为寻找到救国救民的光明!毛泽东称他为“我们的一个十分亲切而又可敬的朋友与革命的同志”。

1936年2月,红二、红六军团进驻毕节后,在打土豪劣绅的行动中,从当地一位名叫周素园的乡绅家中搜出大量马列著作和进步书籍,随即向红六军团政委王震作了汇报,这一情况引起了军团领导的重视,王震马上派人调查,得知周素园在当地老百姓中的口碑很好,第二天便亲自登门拜访,并如数退还了从他家搜走的财物。

经过与周素园秉烛夜谈,红军领导得知周素园是一位爱国民主人士,年轻时立志改良政治,寻找救国之策,积极宣传民主思想,在辛亥革命前不但创办了贵州第一份日报《黔报》,还创建了贵州的第一个政党——自治学社,积极从事革命活动,加入同盟会,参与了辛亥革命。周素园曾担任过贵州军政府的行政总理、黔军总司令部秘书长等职务,可谓位高权重,但他不满反动政府的统治,1925年退隐回到家乡毕节,闭门读书,遍读历史和中外资产阶级先驱思想家的名著,认真研究马列主义,探索光明之路。

为发展壮大黔西北革命根据地,红二、红六军团决定在黔西北成立“贵州抗日救国军”,了解到周素园一心向往光明,红二、红六军团领导积极发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作用,与先生探讨了许多关于马列主义、关于什么能救中国的问题。周素园深受启发,同意担任“贵州抗日救国军”司令员。1936年2月14日,“贵州抗日救国军”在黔西北成立,壮大了革命力量,加速了红军创建黔西北革命根据地的进程,为保存革命火种、成功实现战略转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红军在毕节等地创建革命根据地,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在周素园的影响下,大批毕节的开明民主人士也表示支持红军,5000多青年踊跃报名参加红军。周素园还利用旧日的关系,分别向云贵川三省的军阀写信,劝说他们不要进攻红军而保持中立,以免中了蒋介石“一石二鸟”之计。

1936年2月底,红二、红六军团撤离毕节。任弼时、贺龙、萧克、王震等领导人考虑到周素园的安全和身体情况,表示愿意出些钱让他去香港暂避,并做一些抗日统一战线的工作。周素园却坚决表示要追寻光明,跟随红军长征,为中国革命作力所能及的贡献。红二、红六军团领导纷纷为之动容,决定带着先生,一起长征。

周素园从此便穿着长衫,行进在漫漫长征途中。尽管年事已高,尽管长征期间屡屡生病,但他还是咬牙挺过了七个月,随军到达陕北,在陕北保安,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多次接见。

到达延安后,周素园除了担任红军教员外,还主动担当起做国民党上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责任。为了促成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周素园先后给何应钦、张学良、吴忠信等数十人写信,希望他们以民族利益为重,联共抗日。

在延安,周素园一直患病不愈,当地治疗条件又很差。他自感年近六旬,于是写了一封信给毛泽东,表示不想再拖累组织,想回毕节老家去。毛泽东同意这一要求,并在临行前专门请周素园吃了一顿饭,赠送了旅费,并嘱咐他到西南继续开展统战工作。毛泽东说:“你虽然不是一个共产党员,但却是一个红军。先生是一个奋斗的人,是我们党最亲密的朋友。”

周素园离开延安后,奔走于重庆、成都、昆明、贵阳等地,团结抗日力量。他广泛接触社会各界人士,宣传共产党的抗战主张和八路军英勇杀敌的事迹,并动员一批知识青年奔赴延安,还捐资购买两万盒云南白药并邮寄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支援抗日前线。

1949年11月,贵州解放前夕,周素园在毕节组织支前委员会,并写信争取到国民党军政人员的起义、投诚,为解放军解放贵州、建设人民政权作出积极贡献,他还积极组织群众支援解放军进军四川和肃清敌特土匪,建立人民政权。周素园先后担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贵州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副省长,全国政协委员,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8年2月1日周素园因病逝世,享年79岁。

(贵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