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何以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何以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从组织起来、活跃起来到凝聚起来

【中图分类号】D619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改变“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悲惨命运,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深入研究和回答这个问题,可以对我们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何以实现有更为清晰的认识。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把中国人民组织起来了

“旧中国是一盘散沙”,这句话孙中山先生讲过,毛泽东同志讲过,邓小平同志也讲过。正因为是一盘散沙,所以没有办法抵御外敌入侵。近代以后,不到100年的时间里,首都三次被外国侵略者攻占,1860年英法联军占领北京,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1937年侵华日军制造了南京大屠杀。一个拥有几亿人口的大国、一个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伟大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机,究其原因,除了工业基础、武器装备不如人家,更重要的是中国人民没有被组织起来。

有了中国共产党,局面就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抗日战争方能取得完全胜利。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面对世界上经济实力最雄厚、军事力量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方能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何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就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来侵略鲜有胜绩的局面?就是因为旧中国是一盘散沙,而在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组织起来了,解决了挨打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国共产党把中国人民组织起来,从社会结构上解决了阻碍中国现代化发展的一盘散沙问题。如果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我们不可能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以及历史性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各国制度和国家治理能力最直观的检验。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展现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高效社会动员力、组织力、协调力以及中国人民强大的凝聚力。

中国人民为什么能组织起来?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一向被称为一盘散沙,但是自从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成为全国团结的核心力量,四分五裂、各霸一方的局面就结束了。只要我们党的领导是正确的,那就不仅能够把全党的力量,而且能够把全国人民的力量集合起来,干出轰轰烈烈的事业。”正是中国共产党把中国人民组织起来了。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把中国人民组织起来?邓小平同志指出:“我党从开创之日起,就是在中国工人运动的基础上,依据马列主义和俄国布尔什维克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因而它在幼年时代就具有高度的纪律性、战斗性以及和中国人民血肉不可分离的联系。”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再经过近30年的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1949年9月30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大团结》文章中郑重宣告:“全国同胞们,我们应当进一步组织起来。我们应当将全中国绝大多数人组织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及其他各种组织里,克服旧中国散漫无组织的状态。”新中国成立后,按照这样的号召和部署,全国绝大多数人口都分布在各种公有制组织当中。这是一项巨大的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工程,对于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都起到了重大作用。

但也应看到,这样的“组织起来”,是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基础上实现的,是在城乡二元结构和人民公社化基础上实现的,它同经济体制、社会结构中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强化,以致经济社会体制逐渐趋于僵化,越来越束缚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经济社会活力释放。

我们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实行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活跃起来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同时“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因而“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确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制度,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人民组织起来、活跃起来、凝聚起来具有了强大内生动力和根本制度保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改革开放打破了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对社会生产力的束缚,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胡锦涛同志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我们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我们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路的坚强决心。”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农村人民公社的废除,不论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还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进;不论是外资企业的引入,还是个体私营经济,乃至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不论是对内搞活,还是对外开放,都促使新生事物大量涌现。尤其是随着数以亿计的农民进城务工和多种经济成分的发展,经济贸易持续快速发展,整个社会越来越有活力。

同时,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迅猛推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大发展和整个社会大发展,推动我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

改革开放后,社会发展活力极大增强,但也出现了新的问题。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同时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五个多样化”和“四个深刻”在极大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同时,也深度塑造着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这就提出了当代中国必须解决的一大课题:怎样在组织起来、活跃起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凝聚起来?

我们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正在不断把全党全国人民凝聚起来

什么是凝聚起来?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以利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较易于克服困难,较快地建设我国的现代工业和现代农业,党和国家较为巩固,较为能够经受风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两位领袖所描述的状态实际上就是在组织起来、活跃起来的基础上凝聚起来的一种状态。

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日益组织起来、活跃起来、凝聚起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凝聚起来以组织起来、活跃起来为基础,贯穿于组织起来、活跃起来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同时,凝聚起来又是组织起来、活跃起来的有机统一和优化提升,使整个社会“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随着中国人民在组织起来、活跃起来基础上进一步凝聚起来,中华民族必将不断强起来,实现伟大复兴。

联系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在组织起来、活跃起来基础上进一步凝聚起来,不仅是解决发展起来后的问题之需要,以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也是有效进行国际斗争、打破某些西方国家对我国遏制打压的必然要求。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将全党全国人民进一步凝聚起来。

怎样凝聚起来,实现“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把中国人民凝聚起来,首先要把我们党凝聚起来。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实践证明,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江泽民同志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要把十二亿多人的力量凝聚起来,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前进,必须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否则,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四分五裂,不仅现代化实现不了,而且必然陷入混乱的深渊。”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就是因为我们党具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秀品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这样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

怎样把我们党凝聚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这抓住了把我们党凝聚起来的关键。严密的组织体系是我们党紧紧凝聚在一起、具有无坚不摧强大力量的根本保障。中国共产党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如何把这么多党员凝聚在一起,成为“一块坚硬的钢铁”?要靠严密的组织。而且,只有把庞大的数量转化为严密的组织,才具有巨大的力量。列宁说过,给我们一个革命家组织,我们就能让俄国翻转过来。列宁做到了,中国共产党也做到了。在中国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靠的是什么?众多因素中起基础性作用的就是组织。我们党的组织化程度,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严密、最强大的。我们党的强大战斗力很大程度上来自组织。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按照列宁的先锋队理论,致力于把党建设成为一个统一的、有战斗能力和行动能力的严密整体。党由以党章为统领的党内法规体系加以规范,并由专门的纪律检查机关加以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规治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党的组织体系更加严密。

党最重要的组织原则,是坚持民主集中制。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党不集中不行,如果没有中央的和各级党委的集中领导,这个党就没有战斗力。这种集中,如果没有高度的民主作基础,集中也是假的。全党提倡民主、提倡批评与自我批评,就能真正把全党的意志集中起来,真正做到万众一心。”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我们党建立起坚强、严密的组织体系,这就是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共同构成的科学组织体系。民主集中制原则和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既可以让党中央“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使党的大政方针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及时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基层,又可以集中全党的智慧和力量,调动和发挥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我们党怎样把整个社会凝聚起来,把全国人民凝聚起来?首要的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组织体系上,通过党的各级组织,通过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9500多万名党员,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使党的组织和党员深深扎根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明确、更加突出。同时,我们党不断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此基础上,我们党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科学确定党的目标任务和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形成了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并将之转化为国家的力量、人民的力量、社会的力量,创造了举世瞩目的革命、建设、改革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把全党全国人民凝聚起来,除了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的组织体系的作用,还必须充分发挥思想理论的作用。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敢想、敢说、敢做、敢为的理论基础是马列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告诉我们,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思想上的统一是全党步调一致的重要保证。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要坚定主心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经济社会活力不断增强,创新创造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特别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产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思想上精神上更加团结统一、更加积极主动,党心民心更加凝聚。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在当代中国,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旗帜,有了这个精神支柱,一个有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就会更坚强有力,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就会有更强大的凝聚力。把全党全国人民紧紧凝聚起来,必须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总之,我们要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空前激烈、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世界上,使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组织起来、活跃起来、凝聚起来,既要靠制度机制、组织体系,也要靠思想理论,必须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只要我们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让中国社会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理论部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