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马克思主义观,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树立正确马克思主义观,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指导全党全国工作,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一条基本历史经验。

一、树立正确马克思主义观,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看作一门科学

自1848年《共产党宣言》问世以来,马克思主义既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中国。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的时间里,以马克思主义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各项事业的伟大胜利。之所以马克思主义能发挥如此大的理论威力,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一门正确反映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科学。

树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首先就要把马克思主义看作一门科学,认清和反对种种将马克思主义方法化、伦理化、宗教化、庸俗化的观点和论调。所谓科学,最根本的就在于其客观性。从内容上看,马克思主义是对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的思维客观规律的反映,而不是将某种价值、道德观念作为原点而阐发的;从检验方式上看,社会科学的客观性不是自封的,而是以实践为检验标准的;从体系上看,马克思主义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其丰富内涵随着实践和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从功能上看,马克思主义是一门正确反映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科学,为人类提供了最为科学的认识工具,它通过深入剖析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方式,得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结论,为人类社会指明了未来方向。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既是因为它的价值追求和主张是有史以来最美好的人类理想,吸引着无数仁人志士为之信仰、为之奋斗。但更重要的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指明了实现这种理想的现实道路、历史过程和主体力量这一“历史之问”。

二、树立科学马克思主义观,必须以整体视角看待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宏大的理论体系,是在跨越170多年的时间跨度内持续发展、不断完善的。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割裂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的错误观点。社会上曾出现一种声音,认为当代中国的实践违背了许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国际上也有观点认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已经是一种“修正”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的社会主义是“国家社会主义”、“资本社会主义”等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给予明确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从唯物辩证法来看,实践上的特殊性与原理上的一般性并不冲突。马克思曾专门指出,《共产党宣言》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原理不是教条,把“老祖宗”没说过的话就看作“离经叛道”,根本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以实际行动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高高举起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旗帜。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很大程度上就在于它能始终顺应时代发展,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完善自身、发展自身,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马克思主义是在迄今一百多年中一以贯之、一脉相承、不断发展的思想体系。为此,必须以整体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看待马克思主义,不能混淆或割裂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经典作家的个别论断、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特定国家民族的具体道路。

三、树立科学马克思主义观,必须以实践的观点践行马克思主义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什么主义的鲜明标志,实践的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革命性、人民性、发展性、实践性的鲜明特质,而科学性、革命性、人民性、发展性都与实践性紧密相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要在社会实践中得以检验。人民是马克思主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人类的解放、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全部理论和实践的最终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实现,最终也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历史实践。理论可以指导实践,实践又反过来发展理论,因而生动的社会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作风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原因。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一部百年党史也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百年实践史。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经验告诉我们:离开实践的观点看待马克思主义,就有可能犯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的错误,其危害往往是非常严重的。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它始终以实践为主题,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自身。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全人类解放而创立的学说。正如马克思所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如果将理论束之高阁,而不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再好的理论也是无用的。

作者单位: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