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历历:习近平外交思想新发展(7)

(五)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发展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发展的论述,也是引起了世界的关注的。

2020年10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保障妇女权益必须上升为国家意志”;“为妇女参政提供新机遇,提高妇女参与国家和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水平”;“要消除针对妇女的偏见、歧视、暴力,让性别平等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

2020年11月20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演讲,再次重申“特别关注妇女等群体面临的特殊困难”。 次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重申“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中方已倡议在2025年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为推动后疫情时代妇女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世界上众多国家的热烈响应。2015年,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式启动,并迅速扩大到100多个国家。“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更是完善全球治理、探索完善全球发展模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习近平主席又提出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

2020年6月18日,习近平主席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时强调,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重申:中国将同相关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11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提出,新形势下,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构建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指导下,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在2020年这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外交思想新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既为我们提供了方向指引,又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还高瞻远瞩地在多个重要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思想理论观点,为人类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走出当前的迷雾、困境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