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历历:习近平外交思想新发展(2)

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大创新

从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起,百年未遇之大流疫开始在世界各国肆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宗旨,在坚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胸怀全人类根本利益,站立时代潮头,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中国外交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行动宗旨和基本遵循,不仅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准备时间、抗疫经验和物资援助,还为国际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对策与建议。2020年,习近平主席参加了80多次元首外交活动,发表了几十次讲话、致辞,渉及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冲突与问题,内容十分丰富,理论价值巨大。

(一)人类命运共同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人类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一直在强调要“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习近平主席在国际上多次倡议团结抗疫、合作抗疫、共同抗疫才是人间正道——“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2020年3月23日,在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习近平主席提出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3月26日,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第一场大型国际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中方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二十国集团应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广全面系统有效的防控指南,适时举办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级别会议。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加大对相关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支持力度。

2020年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时提出:人类正在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现在,疫情还在蔓延,防控仍需努力。我愿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全力搞好疫情防控。这是当务之急。第二,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第三,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第四,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建立全球和地区防疫物资储备中心。第五,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第六,加强国际合作。最后,习近平主席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0年6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习近平主席提出:面对疫情,中非相互声援、并肩战斗,中非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中方珍视中非传统友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非洲抗疫行动。双方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和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2020年6月22日,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召开。习近平主席向会议致贺信并指出: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中阿两大民族在古丝绸之路上出入相友,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携手相伴,共同致力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梦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阿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谱写了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习近平主席强调,此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救治生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始终力所能及支持和帮助国际社会抗疫斗争。中方愿同包括广大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