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历历:习近平外交思想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之后,在2018年6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党中央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中国对外工作的要求,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发展。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剧烈变化的国际形势,成为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多个重要领域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的时代背景。

一、国际形势新剧变新冲击催生正确的理论指引

2020年的国际形势变化幅度之大、之剧烈,为21世纪以来所鲜有。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使大变局加速演变。我们可以看到,2020年全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了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全面深刻影响了人类社会,使世界经济全面倒退,出现自1945年以来的首次总体性下降。美国经济增长率为-4.3%,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为-8.3%,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为-3.3%。其中,英国国内经济产值下降9.9%,创300年以来最差纪录。世界经济急速刹车且长期低迷,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各种非经济因素面临冲击,其中国际制造业、贸易业、交通运输业、旅游业、娱乐业严重受损。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促使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又一个历史动荡变革期。在这一历史动荡变革期,原本就存在于国际关系之中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趁乱上升,霸凌行径沉渣泛起。在自然病毒之外,国际关系中又出现了破坏性极大的“政治病毒”。其中,美国恶意制造国家间紧张关系,成为2020年国际关系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急剧增加的重大原因。面对2020年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变化以及自然病毒、“政治病毒”等造成的混乱、腐蚀影响,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正确的思想理论指导、共同有效的应对策略,来度过这一历史动荡变革期。习近平外交思想把继承与发展结合起来,升华了新中国几代领导集体的外交思想,拓展了新中国的外交理论体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将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更大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在人类文明进步、和平发展的大潮中展现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