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历历:习近平外交思想新发展(3)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提出:“面对疫情,我们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要加强团结、同舟共济”,“要制定全面和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关心和照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这场疫情启示我们,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全球治理体系亟待改革和完善”。习近平主席呼吁:“让我们团结起来,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0年9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习近平主席强调,各国互联互通,命运休戚与共。要超越国家、民族、文化、意识形态界限,站在全人类高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在特殊的国际形势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发展。2020年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 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讲话时强调: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利益休戚与共、命运紧密相连。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当前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为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第一,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病毒不分国界,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全力挽救生命是当务之急。第二,维护安全和稳定,构建安全共同体。安全和稳定是国家发展的首要前提,关乎各国核心利益。我们要遵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有效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营造良好地区安全环境。第三,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我们要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拓展务实合作空间,助力经济复苏、民生改善。第四,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我们要促进文明互学互鉴,增进各国睦邻友好,夯实上海合作组织长远发展民意基础。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探索中建设四大领域共同体的理念,极大地丰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多次重申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阿命运共同体等地区性命运共同体倡议,其中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也有了新的发展。2020年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说道:“这场疫情再次说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亚太是我们的共同家园,维护亚太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亚太各国既有人员密切往来之利,也有跨洋相望的地利之便。我们顺应市场规律,抓住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机遇,领风气之先,走在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前列。亚太地区发展和区域经济合作深化,有其深刻的历史必然性,符合亚太各国人民愿望,也必将继续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去年,我提出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今年,在各方共同参与下,亚太经合组织制定出2020年后的宏伟愿景,为未来一个时期亚太经济合作提供了重要指引。我们要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持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把愿景一步步转变为现实,为亚太人民造福。”

2020年11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时强调:今年,亚太经合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开启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我们达成了共建亚太共同体的目标。我们应该以此为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延续亚太地区强劲发展势头,迎接亚太地区共同繁荣未来,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2020年,习近平主席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中非、中阿和亚太地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大发展,得到了全球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