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北京地名的月亮

融入北京地名的月亮

在数以万计的北京地名中,有十几处以月命名,溯其渊源,多有掌故。

月坛位于西城区南礼士路西侧,为京城“五坛八庙”之一。据《月坛史话》载:月坛原名“夕月坛”,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年),是明清两代帝王秋分日祭夜明神(月亮)和天上诸神的地方。清顺治八年(1651年)重建,乾隆二十年(1755年)重修。“坛方广四丈,高四尺六寸。面白琉璃,阶六级,俱白石。内棂星门四,东门外为瘗池,东北为具服殿;南门外为神库,西南为宰牲亭、神厨、祭器库,北门外为钟楼、遗官房。外天门二座;东天门外北为礼神坊。”月坛坛面以白色琉璃铺砌,象征月亮。清末坛庙荒废,民国时先后在坛内设立过兵营和中学。1955年辟为公园。

月光胡同位于东城区东四北大街东侧,北起东四七条,南至东四六条,中间呈曲折状。明代张爵《京师五城坊巷胡同集》已有著录,属思诚坊。民国时称娘娘庙,据传胡同内曾有一座供奉月光娘娘的庙宇。月光娘娘又名月神、太阴星君等,是民间信仰的婚恋神。1949年后称娘娘庙胡同,此时该庙早已废弃。1965年整顿地名时改称月光胡同。

月牙胡同也位于东城区东四北大街东侧,南北曲折形,北起东四六条,南至东四五条。据《北京市东城区地名志》载:“(该胡同)明朝属思诚坊,称月牙胡同。清代属正白旗,沿称至今。据《燕都丛考》载:此胡同东称流水沟,西称西月牙胡同,俗称大、小月牙胡同。”据传,该胡同早年间弯曲呈月牙状,故名。

南月牙胡同位于东城区北部,东西起止均在慈慧胡同,南邻黄化门街,两端曲折。清代属皇城,光绪时称南月偃胡同。1947年称南月牙胡同。因胡同两端弯折,形似月牙,故名。

另外还有一处北月牙胡同,位于东城区北部,清光绪时称北月偃,1947年称北月牙胡同。此地处南月牙胡同以北,地形弯曲似月牙故得名。

月台胡同位于西城区中部,东起闹市口南街,西至太平湖东里。清代称月台大门,属镶蓝旗,1965年定名月台胡同。胡同内曾有萨弼贝子府,萨弼为清太祖努尔哈赤曾孙。

月树胡同位于西城区西北部,东西弯曲走向,东起西直门南小街,西行南折至后秀才胡同。明代称椿树胡同,以树得名,属朝天宫西坊。清代为正红旗地界。1965年改称月树胡同。

月河胡同位于朝阳区西部,北端西口接建外南胡同,南止通惠河。据清吴长元《宸垣识略》载:“月河寺在朝阳关南,苜蓿园之西,古名宝藏寺。”据传,月河寺也称月河梵院,寺内楼、台、亭、榭十分幽雅,其景“甲于都邑”。明代翰林编修程敏政曾寻游至此,赋《与廉伯世贤同至月河寺》:“秋风吹雨净飞埃,十日东城两度来。绕院绿阴留客住,一亭红艳对僧开。芙蓉涧侧观澜去,苜蓿园西问稼回。有约明朝更携手,望云同上雨花台。”清末月河寺废弃,附近形成街巷,称月河胡同,今设有月河小区。

月河村位于朝阳区南磨房地区,东邻南楼梓庄,西临架松村,南与北杨庄相接,北接祁家庄。因村域内有一月牙形河湖,传为风水宝地,故称月牙河。村随河名,后简称为月河村,而今村落已消失。

水月庵,又名万禄寺,位于今朝阳区吉市口二条,是一座汉传佛教寺院,现已无存。1936年北平寺庙登记时曾有记载:“水月庵,东郊一分署二条胡同33号,建于明天启六年,私庙。面积4亩,房42间,佛像32尊、铁炉一个,钟鼓鱼罄各一个。” 1947年全市第二次寺庙总登记中也有水月庵的记载,时任住持为朗堃。1949年以后,水月庵为吉市口二条小学、朝阳区第二教师进修学校使用,1992年被拆除,兴建了吉祥里小区。

水月院胡同位于通州区玉带河大街与佟麟阁街交会处东北,呈东西走向,1913年前后渐成街巷,因明代此地有水月庵(院),内主祀水月观音菩萨神像,故名。水月观音为三十三观音之一,其形象作观看水中之月的相状,因此得名。而今寺院及街巷早已消失,建成水月院小区。

小月河位于海淀东南部,由人工渠与自然冲积沟混合形成,明清时期为京城北部的一条大道,南起德胜门外关厢,北至清河镇,俗称东大道,汛期形成水流。京昌公路开通后,大道被改为河道,其南侧是元大都遗存的土城西北部护城沟。1984年至1985年进行河道治理时,将北侧自然冲积沟与西北土城沟组合贯通,使其向北注入清河。因河道形似弯月,故称小月河。小月河全长10.25公里,是京城北部唯一自南向北而去的河流。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