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9月21日,中秋佳节将如约而至。今年中秋月不会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是“十五圆”;未来两年,中秋圆月也都会在农历八月十五准时报到。

为何中秋节的月亮有十五圆、十六圆之分?专家介绍,月亮绕地球旋转的轨道是椭圆形的。受万有引力的作用,月亮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速度有快有慢,因此满月发生在农历十五、十六、十七都有可能。

今年中秋月的最圆时刻将出现在9月21日7时55分。不过,此时正值白天,要想看到“珠圆玉润”的月亮不太现实。人们可以等到日落后再行赏月。虽然中秋之夜的月亮不是最圆,但与最圆的时刻相比,普通人的肉眼并不能分辨出差别。

专家表示,中秋月十五圆还是十六圆并无规律或周期可循。比如从2015年至2020年,除了2016年是八月十七月亮最圆之外,其余几年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2021年至2023年,则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相关新闻】

9月看夜空中最亮的星

除了太阳与月球之外,金星通常是最亮的天体。9月到年底将迎来“金星秀”的时间,夜晚望向西方天空,可以看到夜空中这颗最亮的星。

由于金星非常明亮,只要西方没有云或其他遮挡时,在夜空中找到它不是一件难事。感兴趣的爱好者可以使用手机星图软件,先找出金星大概的方向与高度。9月10日天空将上演“金星合月”,“金星合月是行星合月中最引人注目的,在西边地平线附近,没有太高建筑物、山脉或树木遮蔽的地方,都能欣赏金星与月亮接近的美丽景象。”北京古观象台专家王玉民说。

9月14日将迎来海王星冲日。海王星将在日落时升起,整夜可见,这是一年中观测海王星的最佳时机。北京天文馆专家介绍,海王星是太阳系八颗行星中离太阳最远的一颗,也是最晚被发现的一颗。如果没有很好的参照物,寻找这颗星球并不容易;9月14日,海王星将运行到宝瓶座与双鱼座之间,观测时可以利用土星、木星向左的延长线进行初步定位,再耐心寻找。

9月17日,月亮会与土星、木星一起,在日落时出现在东南方天空。从入夜到次日凌晨,木星和土星会近距离陪伴在月亮的左右,在夜空中形成比较规整的三角形布局,上演精彩的“双星伴月”景象。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