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明明:从百年党史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相结合”(2)

二、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什么要有这第二个“结合”?

一方面,只有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才能在中国取得胜利。马克思主义只有吸收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具有中国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只有汲取了马克思主义才具有时代性。中国要革命、要变革就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但是,马克思主义取代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为马克思主义要在思想上和情感上被早期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以及以农民为主的中国人民所接受,就必须深刻地根植于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曾号召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我们民族的历史文化,学习研究当前运动的实际问题。毛泽东同志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实事求是”表达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愚公移山”表达了马克思主义的奋斗精神,把“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改造为“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表达了备战备荒和为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的思想。结合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我们可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国的社会结构、民族性格以及中国人的思想价值观念的深刻影响。在今天强调文化自信和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背景下,我们更要充分挖掘和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为文化自信不但来自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代表的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来自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且来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具有的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和中国理念。我们今天要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指出了一条非常清晰的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另一方面,蕴含着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和中国理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在这样一个结合中、在新的形态下不断延续、不断发展。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讲道:“在中华民族的开化史上,有素称发达的农业和手工业,有许多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发明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艺术家,有丰富的文化典籍……中国是世界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中国已有了将近四千年的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可见,毛泽东同志是为中华文明的发展而感到骄傲的。那么,文化传统究竟是由古代人决定的还是由当代人决定的?我们可以看到,文化传统在时间上是由古代人决定的,但在逻辑上又是由当代人决定的。这实际上说明了,文化传统不是死的,不是不动的,而是不断推陈出新的。也就是说,既然我们的祖先创造了璀璨的文化传统,那么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也一定可以做到。

我们要看到,产生于西方的马克思主义与作为东方人智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不是水火不容的。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传播、生根、发芽,并且最终中国化,不是一个偶然。中国作为一个文化大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内涵非常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遗产,比如古人就有“一物两体”的辩证思维、“天下为公”的大同思想。中西文明、中西文化,从神话时期就开始分道扬镳。相较于普罗米修斯、诺亚方舟的故事,我们中国的大禹治水、钻木取火,强调的就是实践理性、奋斗精神。所以,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中国化,是因为中华文化的土壤提供了非常优越的条件。在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时,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古代哲学家的思想以及历史典故、成语谚语的运用可谓得心应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引用《论语》达18次之多,习近平总书记也经常提到老子、孔子、孟子,如“以百姓心为心”、“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等。因此,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形态下的延续和发展。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