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明明:从百年党史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气势磅礴、内涵丰富、意境深远,既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更是指导我们工作的行动纲领。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两个相结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相结合”重要论述实际上有着两个方面的层次和逻辑:从时间逻辑上看,强调的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当下相结合、同中国的历史相结合;从内容上看,强调的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国情相结合、同中国的历史文化相结合。

百年党史,实际上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既始终坚持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我们可以看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其基本原理而言是马克思主义的,就其实践经验和文化传统而言又是中国的。历史一而再再而三地向我们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也证实了这个“行”,这一历程正是“两个相结合”的过程。

一、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第一个“结合”强调的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为什么要有这一个“结合”?

一方面,是由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特征决定的,即实践性。马克思科学地阐明了人类实践的本质以及作用,创立了科学实践观。列宁在《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中明确提出,生活、实践的观点,应该是认识论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进一步把实践表述为“主观见之于客观的东西”,并对社会实践在人类认识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决定性作用作出了系统性阐释。邓小平同志坚定支持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强调“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强调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主观和客观相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也谈到,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理论之处在于,自觉以改造世界为己任。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要在中国发挥作用,就必须解决中国的问题,也就是通过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实现其改造世界的历史使命。

另一方面,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客观需要上看,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切将无从谈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地把百年党史划分为四个历史阶段,分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在这四个历史阶段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不是简单地套用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四个伟大成就”都是我们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中国的具体实际出发、寻求中国自身发展道路的基础上取得的。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掷地有声地说道:“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革命就是走自己的道路。我们走的是一条“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同时,我们也能够看到,大革命时期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王明的“左”倾教条主义,给中国的革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我们也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毛泽东同志特别反对只会背诵马列著作的词句,不懂得如何联系中国实际;特别反对“言必称希腊”,不知道说咱们中国人听得懂的中国话;特别反对只会津津乐道俄国革命的道路,却对中国革命的道路一窍不通。所以,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入调查研究、分析中国国情、科学认识中国的革命形势,走出了一条正确的中国革命的道路,这实际上就是一个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也是走自己的路,实行和平赎买,分清民族资产阶级和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强调正确处理“十大关系”、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在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同样走自己的路,强调“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强调四项基本原则。再到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可以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

四个历史阶段,我们都在走自己的路,既没有套用任何模板,也不是任何再版,更不是任何翻版。没有坚持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我们就不会取得“四个伟大成就”。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