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勇:深入推进依规全面从严治党(4)

更重要的是执政党必须更好地把自身建设好,按照法律要求去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同时,执政党还要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怎么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依法治国除了要与依规治党相结合,还要与以德治国相结合。

(三)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要求

国家治理体系包含了党内法规体系、国家法律体系。当今社会治理出现了一些新特点,从执政党角度来说,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理论来引领社会发展。于是我们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代社会治理的新特点:比如,政府向市民开放公共物品和服务的生产与供给。在计划经济时期,提供公共产品的主体主要是政府。现在提供公共产品的主体多元化了,像一些社会力量、社会组织,从成立之日起就以公益慈善为目标取向。包括很多民营企业家,在有了一定财富后,他们也有很强的社会公益心。

现在,政府利用企业的新管理技术和方法改善公共行政内部运作,更加强调公众参与、权力下放、责任明确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更要加强自身建设。

从国家治理层面看,执政党必须要与时俱进,用新的理念与思想提升执政能力。现在,我们出台的很多文件政策都融入了法治思维。比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到会,并保证与会成员有足够时间听取情况介绍、充分发表意见。与会成员对任免事项,应当逐一发表同意、不同意或者缓议等明确意见,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应当最后表态。这是一种程序性设计。

(四)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建的要求

现阶段我们在党的建设上要解决一些问题。比如,我们的党内法规理念比较淡薄、党员意识也比较淡薄。所以,我们要继续加大法治思想建设,才能更好地约束党员。法治建设、制度建设人人有责。

在新时代,我们要让党员的意识、公民的意识继续提升,要用现代法治观念来武装头脑。

我们的制度存在不完备和职权不清晰的问题。所以,我们提出,要构建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还有,我们在立法立规、执法执规、监督水平等方面也应该有所提高。

当前,我们在某些领域还缺少基础性的党内法规,以及某些党内法规的执行还不够。此外,我们在党内法规的研究方面相对薄弱,缺少人才。所以,党的十八大后,我们有一些院校开始招收党内法规方面的硕士生和博士生。

三、依规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思路

第一,要树立宪法、党章的权威,培育法治思维。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所有规则都要在宪法的要求之下制定。所以,我们要对宪法和党章增强认知。

第二,宪法解决人民如何行使主权的问题。权力归人民了,人民如何行使?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我们依规治党,为得也是能更好地规范公权力。

第三,宪法的重要功能。宪法的第二章明确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我们之所以依规从严治党,目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宪法还能够维护法律文化的统一性。

我们觉得宪法离我们比较远,是因为如果我们的权利受到侵犯,第一层级来保护我们的不是宪法。

比如,我们买了假产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来维护权益;如果我的著作被别人侵犯了,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法》来维护权益;如果一个人被别人打伤了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来维护权益。

那么宪法的作用是什么?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通常规定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基本原则、国家机关的组织和活动的基本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重要内容。所以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第四,要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

现在宪法中明确规定,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

党章在党内法规中是最高层级的。党章是全党共同遵循的根本规章制度,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党内法规的核心是党章,像准则、条例,就是把党章中规定的内容具体细化。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壁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