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数字经济新机遇 构建竞争优势新格局

把握数字经济新机遇 构建竞争优势新格局

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数字经济发展大势,深刻指出数字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为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提供重要支撑。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形势研判,抓住机遇,赢得主动,持续练好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功,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世界经济正在孕育新的发展机遇。这突出体现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应运而生。

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抢先布局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全球竞争格局也在深刻演化。

数字经济的重要意义不仅体现在对总量的贡献上,更重要的是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及发展方式转变所起到的推动作用。

一是有利于推动结构优化升级。数字技术通过重组现有要素,在更大范围内匹配供给和需求,从而推动新业态、新模式的产生,比如网上订餐和外卖服务就是典型例子。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助于牵引生产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升级,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延伸拓展,带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从而增强经济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有利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市场化应用,将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转化为生产要素,引发一大批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快速兴起,数字经济自身向纵深发展,并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例如,由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发展催生的新服务,则属于全新业态,这些新业态将成为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源。

三是有利于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数字经济,发挥数据、信息作为新生产要素的重要作用,能够显著降低经济运行成本,使经济发展转向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升,从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例如,通过数据挖掘与分析,企业得以提前了解客户需求,并据此进行针对性、个性化生产,不仅可以更好满足客户需求,也能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真正实现按需生产。

因而,是否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关系到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赢得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权。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认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

数字经济体现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

数字经济集中体现新发展阶段。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数字经济是构建信息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先导力量,在信息革命引发的世界经济版图重构过程中,数字经济的发展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信息时代的核心竞争能力将越来越表现为国家和地区的数字能力、信息能力、网络能力。世界主要国家都不遗余力加强在数字科技创新、技术标准和国际规则制定等方面的规划,谋求在全球数字经济竞争中抢占先机。

数字经济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已成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数字经济是新技术革命的产物,体现了创新的内在要求;数字经济减少了信息传播障碍,加速了资源要素流动,提高了供需匹配效率,有助于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协调发展;数字经济能够极大地提升资源利用率,更好体现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基于互联网,而互联网的特性就是开放共享;数字经济也为人人参与经济活动、共享发展成果提供了平台。

数字经济集中体现新发展格局。数字经济最能体现信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制度创新的要求。数字经济的发展孕育了一大批极具发展潜力的互联网企业,成为激发创新创业的驱动力量。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模式,正在引发新一轮制造业变革,数字化、虚拟化、智能化技术将贯穿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柔性化、网络化、个性化生产将成为制造模式的新趋势,全球化、服务化、平台化将成为产业组织的新方式。数字经济也在引领农业现代化,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等农业发展新模式就是数字经济在农业领域的实现与应用。在服务业领域,数字经济的影响与作用已经得到充分体现,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网络教育、远程医疗、在线娱乐等已经使人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极大改变。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可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

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应把握好几个关系

一是把握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数字经济发展最大的底气是实体经济。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完善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加速产品和服务迭代,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二是把握好扩大需求与优化供给的关系。引导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既要从需求侧入手,充分利用国内大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更要从供给侧发力,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加快制定数字经济领域“断供”的风险预警与预案,推动数字经济基础产品进口来源多元化与国产替代化,实施数字经济基础产业再造工程,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卫星互联网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

三是把握好促进发展与监管规范的关系。引导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既要有立规建制的一手,突出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强化市场预期管理,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平竞争监管制度,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也要有重拳出击的一手,划定红线底线,纠正和规范发展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妨碍公平竞争的行为和做法,保护平台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合法权益,防止平台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依法查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四是把握好开放合作与自立自强的关系。引导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关键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充分利用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既要打好补短板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甩掉“卡脖子”问题,又要打好扬优势的领跑型前沿基础技术攻坚战,全面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创新,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开展双多边数字治理合作,学习借鉴更多国际先进经验,最大限度用好全球要素资源。

总之,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握好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努力构建以数字经济带动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作者单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