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

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调研时多次瞻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铭记光辉历史、发扬红色传统,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要强化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确保红色血脉代代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树立红色理想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能够提高人的精神境界,引领人生方向,催生前进动力。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造就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要在青少年的心中种下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红色种子。

全国各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其中蕴含着宝贵的红色理想信念教育内容。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我们国家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汇聚成了代代传承的红色血脉。红色资源中有很多灵活生动、可见可感的元素,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和思想情感需求,能够满足他们对新鲜事物的期待与渴求,可以有效传递教育信息,传导价值理念,达到教育效果。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青少年认真学习感悟党的历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润物无声中坚定对红色理想的信仰,增强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学习经典,在真学真信中全面理解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把红色理想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追忆英雄,从无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不朽诗章中深切感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铮铮誓言,深刻领悟我们党取名“共产党”,就是认定了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迄今为止最远大最崇高的社会理想。感悟成就,深刻认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弘扬红色文化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生动再现,是中华文明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独特精神标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过程中创造、发展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文化,红色文化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生动写实和记录,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朽的革命史、探索史、奋斗史、英雄史,具有超越时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就要善于发掘红色资源中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善于塑造红色氛围、传播红色文化。将红色文化具象化,通过打造高质量精品展陈,聚焦教育主题,复原历史片段,将红色资源的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有机统一起来,增强红色文化的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将红色文化故事化,围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重要人物、突出成就等,建设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同时以现代化的手段彰显时代特色,使之成为教育人、引领人、激励人、塑造人的大学校。将红色文化融入学校育人全过程,充分挖掘区域性红色资源,将其进一步转化为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的红色教育资源,将红色基地、红色场馆、红色人物、红色精神等搬进学校、请进校园、融入课堂,成为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一部分,使青少年全方位浸润其中,不断提高对红色文化的认同度、自信心和自豪感。

磨砺意志品格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红色财富,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展现了一代又一代无产阶级革命者和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奋斗足迹,绘就了一卷又一卷人民群众披荆斩棘、英勇斗争的画面,向世人昭示了过往无数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和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亲身参与丰富多样的红色实践,是完善青少年人格、涵养意志品质、砥砺奋斗精神的最直接、有效的教育方式。要大力营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教育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赓续精神血脉,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力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科学接受、真心认同、倍加珍惜宝贵的红色财富,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这些红色基因库承载着鲜明的民族禀赋,是对青少年开展红色实践教育的重要基地。要建立校馆联合实践育人机制,将红色场馆教育作为特色课程纳入教育教学,鼓励青少年到红色基地学习实践,参与文化传播和志愿服务,引导青少年在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在润物无声中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校正价值追求,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持续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互联互动。既要在思政小课堂中使青少年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又要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进行锻炼、增长本领。充分利用实地走访、参观学习、志愿服务、讨论交流等形式,让青少年更好地走进历史、触摸历史、感悟历史、铭记历史,更加深刻领悟创业不易、守业更难的道理,主动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放飞美好梦想,谱写人生华章。利用典礼庆祝活动、入队入团入党仪式、重大纪念节点等开展主题实践,引导青少年参与红色经典文化艺术作品鉴赏、优秀典型选树宣传等实践感知活动,构建一体化、连贯式红色实践育人体系。

守护好、建设好红色江山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归根结底是为了让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青少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要引导广大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火热实践,努力成长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以实际行动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对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充分信任、寄予厚望,认为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阔、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说: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和中华民族的希望,展现出勤劳勇敢、淳朴善良、踏实奋进等血脉传承的中国精神,展现出爱国自信、达观从容、担当奉献等崭新的时代烙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他们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更是堪当大任的一代。

红色江山,热血铸就;红色血脉,代代相传。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场跨越百年的“梦想接力”中,新时代青少年是冲刺的一棒,再前进一步,就能够实现民族复兴的辉煌图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既是时代赋予新时代青少年的历史使命,也是新时代青少年实现全面发展的最好舞台。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就会拥有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青少年坚持砥砺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就会获得更加广泛和坚实的群众基础。青少年要牢记革命先辈为新中国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让绚丽的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不断开创属于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接续守护红色江山永不褪色。

(作者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