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的两重意蕴

共同富裕的两重意蕴

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和人民在我国的主体地位,决定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共同富裕既是一个生产力的问题,更是一个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今天,正确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特别是正确理解共同富裕的价值意蕴,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党一直把共同富裕作为价值理念来追求、作为实践要求来推进。新中国成立后,通过土地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为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贫困问题奠定了制度基础,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1955年,毛泽东同志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在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论述了“共同富裕”理念,并对如何实现共同富裕提出具体设想:“在逐步地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逐步地实现对于手工业、对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同时,逐步地实现对于整个农业的社会主义的改造,即实行合作化,在农村中消灭富农经济制度和个体经济制度,使全体农村人民共同富裕起来。”“我们是要使我国比现在人为发展,大为富、大为强。”“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先富带动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对于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邓小平同志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共同富裕,他指出:“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不同的特点就是共同富裕,不搞两极分化。”“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他明确将共同富裕纳入社会主义本质的范畴,强调“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生产力发展基础上逐步实现全体社会成员普遍富裕,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在一个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所以必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可以说,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的重要标志,从根本上体现着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共同富裕,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一是生产力层面,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基础和前提,主要解决“富裕”的问题。二是生产关系层面,通过革命、改革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这是解决“共同”的问题。这两个问题的解决,是相互关联的、不可分割的、不可偏废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完善,都是从这两个层面同时展开的。什么时候这两个层面结合得好,什么时候共同富裕就体现得充分;反之,什么时候忽视一个方面,就会导致片面性,就会远离共同丰富的本质要求。

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现代化建设,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稿在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突出强调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出了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在14亿多人口的国家实现共同富裕,是前无古人的宏伟事业和艰巨复杂的历史任务。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积极有为地扎实推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一是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但是,历史的发展、现代化的推进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共同富裕的实现过程是一个先富带后富的过程。邓小平同志指出:“共同致富,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讲,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可以设想,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的时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在全面小康的基础上,共同富裕成为我们当前一个重要的改革发展的目标。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同时要强调先富带后富、帮后富,重点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靠偏门致富不能提倡,违法违规的要依法处理。要大力发挥公有制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二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解决新形势下的生产力问题。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而是高质量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随着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共同富裕也不仅仅局限于物质文化生活领域,而是体现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多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鼓励勤劳创新致富,通过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新发展格局中提高发展质量,创造和积累财富,奠定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高质量的共同富裕。

三是更加注重公平,从根本上解决贫富差距和两极分化问题。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促进共同富裕,实现社会和谐安定。要改进完善分配方式,努力解决好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解决发展的不平衡问题。要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