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理解共享理念与共同富裕

全面理解共享理念与共同富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进行了科学而全面的阐述,指出创新发展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是解决共同富裕的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在描绘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时明确要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些目标与共享理念所要解决的社会公平正义问题高度一致,与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旨吻合。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8月17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期,全面理解共享理念与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共享是全民共享 共富是全民共富

共享是全民共享,这是对共享的覆盖面而言的,也叫“共享范围”。共享发展理念的实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共同富裕建设必须包括全民富裕的“共富范围”,这个“共富范围”就是全体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总体概念,是对全社会而言的。这里的人民是全体人民,不是少数人,也不是一部分人,而是全体人民群众。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发展的动力和目的,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价值追求。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不管是小康社会还是大同世界,利民和富民都是价值要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向着共同富裕的道路不断迈进,是党的性质、宗旨、任务要求,也是历史、时代、人民的呼唤。共享共富体现了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和一致愿望。共享发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共同富裕是全民共富、人人有“获”。

共享是全面共享 共富是全面共富

共享是全面共享,这是对共享的内容而言的,也叫“共享内容”。全面共享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共享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所取得的全面辉煌成就,并且以全面的制度安排来保障全体人民享有各方面成果的合法权益。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共同富裕建设既要促进物质的富足,也要强化精神的富有;既要推动经济的成果共享,也要维护社会的和谐安定;既要有外在的客观指标,也要有内在的人民评价。共同富裕建设要瞄准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统筹需要和可能,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地推进全面共富。

共同富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实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是基本要求,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在新时代,我们要通过推动全面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奔向共富之路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实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的目标。

共享是共建共享 共富是共建共富

共享是共建共享,这是对共享的实现途径而言的,也叫“共享路径”。只有共建才有共享,没有人人参与的共建,就没有人人享有的共享。要在共建过程中推进共享过程,共享不是建好了再共享,也不是其他人建好了我共享,而是要在汇集群力、民智过程中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局面。现阶段,共享建设需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高质量始终是共建共享和共建共富的推动力和落脚点。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它的实现不是虚无缥缈的口号,也不是超越阶段的好高骛远,而是中国共产党立足于新发展阶段,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需要人人有所发挥、人人有所作为,并且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尽力先做起来,积小胜为大胜,积小成为大成,不断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推动共同富裕需要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举全党之力、全民之力把共富的“蛋糕”做大做强。

共享是渐进共享 共富是渐进共富

共享是渐进共享,这是对共享的实现进程而言的,也叫“共享进程”。共享发展过程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不均衡到均衡不断推进的过程。共享发展理念是立足我国国情、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出的,符合我国发展实际的科学理念。

共同富裕建设也要遵循“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渐进过程和规律。当下,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是立足于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已进入到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时期这一重大判断基础之上的,是在渐进过程中推动和化解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推进共享和实现共富的道路上既不能裹足不前,也不能好高骛远,更不能口惠而实不至。要在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富裕,在分好“蛋糕”的前提下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共享是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贯通、相互联系的;共富是全民共富、全面共富、共建共富、渐进共富,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融合、有机统一的。科学理解共享发展理念精神要义,就是要在新发展阶段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为主攻方向,着力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正,增进民生福祉。这是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所在。

(作者:曹克亮,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计量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前线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