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

报告人:祝彦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
简 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本期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祝彦教授从我们党为什么做关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四个时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总结三方面出发,为我们讲解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总播放:507765
发布时间:2021-11-25 17:14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距离第一个历史决议制定已经过去了76年,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也过去了40年。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了,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祝彦教授从历史和实践两个部分对我们党为什么做关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决议进行了讲解。[文稿][课件]

  •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四个时期包括:第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第二,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第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第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文稿][课件]

  •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第一,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第二,坚持人民至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第三,坚持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第四,坚持独立自主。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第五,坚持中国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第六,坚持胸怀天下。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第七,坚持开拓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第八,坚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第九,坚持统一战线。团结就是力量。第十,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文稿][课件]

  •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祝彦教授在这一部分为我们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六中全会所做的决议或决定。并且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既是对大的历史逻辑的继承,也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六中全会做出的决议和决定的延续与发展。[文稿][课件]

  • 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文稿][课件]

  •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文稿][课件]

  •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文稿][课件]

  • 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文稿][课件]

     

    QQ截图20211124111203

    祝彦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大家好!我今天与大家一起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此外,此次全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一、我们党为什么做关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决议

    (一)历史逻辑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有另外两个历史决议。一九四五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九八一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的关键节点上,我们对党的百年历史进行回顾总结,同样对统一全党认识,加强全党团结、促进党领导各项事业迅猛前进和争取伟大胜利是可以起到重要作用的。

    我们梳理一下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六中全会所做的决议或决定。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6年,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1990年,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1996年,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2001年,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所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既是历史逻辑的继承,也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届六中全会做的决议和决定的延续和发展。

    (二)现实逻辑

    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从现实逻辑的角度出发,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时指出有三个“需要”。

    一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二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

    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三)回答了两个问题

    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