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北京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蔡奇主持并点评 陈吉宁李伟魏小东张延昆参加

11月29日下午,北京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门头沟区、平谷区、密云区和延庆区的书记依次发言,并接受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现场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

四位书记发言后,蔡奇一一点评。门头沟区下力气守护绿水青山,今年以来修复废弃矿山192公顷,完成永定河治理拆迁腾退;1至10月建安投资完成进度全市第一,中关村门头沟园创新发展考核连续两年居生态涵养区各园区第一;前两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核查排名均为全市第一,获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区;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3个村被确定为红色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但在基层反腐倡廉、大气污染治理、财源建设、落实“七有”“五性”要求等方面仍存不足。平谷区推进农业中关村建设,组建产业联盟,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启动运营;成功举办世界休闲大会,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打造综合性物流口岸,马坊物流基地入选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1至10月拆违完成进度全市第三,三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核查排名全市第一,率先完成去年自然资源督察问题整改。但在全面从严治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耕地管理、矛盾排查化解等方面仍存不足。密云区深化落实保水责任,密云水库水质始终保持Ⅱ类标准以上,前三季度全区地表水环境质量全市第一;森林蓄积量和湿地面积全市最大,1至10月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全市第一;怀柔科学城首个大科学装置落成,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今年引进企业数量较去年翻两番;上半年“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总指数全市第二。但在反腐倡廉、疏解整治促提升、规自领域问题整改、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仍存不足。延庆区全力服务保障冬奥筹办,圆满完成“相约北京”测试赛服务保障任务,赛区周边及京张高铁沿线景观提升工程基本完工;今年以来PM2.5累计浓度全市最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营业执照数量全市最多,获评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上半年旅游收入增长近3倍;1至10月腾退土地完成进度全市第三,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区。但在全面从严治党、财源建设、落实“七有”“五性”要求、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仍存不足。

会议指出,门头沟区、平谷区、密云区、延庆区都属生态涵养区,是首都重要生态屏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头等大事,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只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五子”联动中找准定位、展现作为。市里将继续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与平原各区深化开展结对协作,不让保护生态环境的吃亏。

会议通报了11月接诉即办情况,对全市综合评分排名前十和后十、环比进步前十、诉求量前十、PM2.5月平均浓度排名后十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排名前三、排名靠后的区,综合评分第一、排名靠后的市级部门和国有企业进行了点名通报。并对“每月一题”完成情况进行点评,11月主题涉及农村宅基地、农村村民待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要完善宅基地管理制度,加强执法检查,做好确权登记。及时发放农宅抗震节能保温、养殖清退、退耕还林补贴,完善管理机制。推进污水治理、道路、路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常态化检查考核。做好煤改清洁能源设备应急维护,保证清洁煤供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明年“每月一题”从年初就要开始抓,主责部门加紧制定“一方案三清单”,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推进问题解决,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接诉即办是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以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的创新实践。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抓好条例落实,完善条例实施配套制度和考评办法,科技赋能提高热线受理能力,开展并用好接诉即办年度体检评估。

对于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好集中宣讲和阐释解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最好的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全力抓好年底经济工作,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紧谋划明年工作。重点工程项目应开尽开。服务保障北交所,探索建立适应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制度和服务体系。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推进“服务包”扩容提升。抓好民生工作,保供稳价,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把好入境进京关口,加强快递物流业防疫管理,抓好常态化核酸筛查。要深入推进文明城区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层层压实责任,在健全常态化创建机制、解决突出问题上下更大功夫。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突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要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要开好区党代会和区两会,严肃换届纪律,选出好班子,绘出好蓝图。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十六区、经开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会的形式参加。

(11月接诉即办综合排名通报见下表)

制表/郝文华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