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维度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从三个维度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原创性贡献,确立了这一光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历史地位。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重要论断,对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实践维度:新思想创造性地回答时代之问和世界之问

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相互交融、相互作用,使世情国情党情持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给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一系列新的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

1.世情——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科学分析全球发展大势,深刻洞察世界格局变化,作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判断。“大变局”主要有五个鲜明特征:一是世界经济版图发生的深刻变化前所未有,世界经济重心加快“自西向东”位移;二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给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带来广泛深远影响;三是国际力量对比发生的革命性变化前所未有,一大批发展中国家成为影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重要力量;四是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全球治理越来越向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五是人类前途命运的休戚与共前所未有,整个世界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成为时代之问、世界之问,这是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必答题”。

2.国情——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进入世界前列,经济社会发展步入近代以来的最好时期,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因此,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能力和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我们面临的各种困难问题之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大前所未有,这些都考验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胆略和智慧。

3.党情——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环境和社会条件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作为百年大党,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在“两个大局”的背景下,党的执政环境和社会条件已经并继续发生着深刻变化,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能否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能否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长期执政能力,能否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确保我们党始终坚定走在时代前列、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解决好的根本性问题。

面对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持续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大局观、历史观,强调我们既要“胸怀两个大局”,又要牢记“国之大者”,既要看到面临的难得机遇,也要正视民族复兴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既要最大限度地调动汇聚积极因素,又要最大限度地防范化解消极因素,争取变中求进、变中有为、变中突破,实现变中图强、变中取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立足时代之基,创造性地回答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历史维度:新思想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内涵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创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其以新的时代内涵,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丰厚沃土,深刻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全面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有效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勃勃生机。

理论维度:新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拓展和深化。习近平同志以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宏大视野,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的统一,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高度凝练为“八个明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为基础,用“十个明确”进一步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并分领域从13个方面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重点概括了蕴含其中的原创性的理念和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观点,作出了许多重大原理性创新,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特别是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

总之,从实践维度、理论维度和历史维度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作者单位: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