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贺新元: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逻辑进路

1608253619809

贺新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大家好,今天与大家来交流的题目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逻辑进路》。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进行了总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又以“历史决议”的形式对中国共产党百年的重大成就进行了全面总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梳理伟大成就和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一个重要命题,即“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对中国共产党来说,这是一个根本性问题。如果这个根本性问题搞不清楚,可能会犯下颠覆性错误,以至误党误国误民。

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关系到党的性质宗旨,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已经作出明确回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是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的政党,是具有强大领导力和执政力的政党,是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的政党,也是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的政党。

应当时世界社会主义、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之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这关系到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并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说的:“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的,中国共产党要干的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个主题,也是关系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所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不断衰落的发展趋势,到1921年被刚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托住,并在其领导下开始慢慢地向上走,且演绎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幕大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了怎样一个节点?搞清楚这些问题及其背后的辩证逻辑,有助于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利于提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进一步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下面我主要从三个视角来分析: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否定之否定的“正反合”逻辑中徐徐展开,中华民族从辉煌走向衰落再走向新的辉煌;二是抓住且有效解决不断变化的社会主要矛盾,在持续获取内在动力中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量变积累中达到质变的临界点,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