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贺新元: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逻辑进路(3)

二、围绕并解决不断变化的社会主要矛盾:在不断获取内在动力中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推动着社会进步以至社会形态的更迭。二者之间的矛盾是社会根本矛盾,是一切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社会根本矛盾在社会不同发展阶段又表现为不同的社会主要矛盾。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社会矛盾也伴随社会的发展而变化。因此,矛盾分析方法至关重要。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万千的学问家和实行家,不懂得这种方法,结果如堕烟海,找不到中心,也就找不到解决矛盾的方法。”

近代以来,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及对其解决的内在需要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发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精准把握、有效解决不同历史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完成各阶段历史任务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

我们这里分几个方面来讲。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对社会主要矛盾的精准把握与有效解决

毛泽东同志分析指出:“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这些就是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的矛盾……伟大的近代和现代的中国革命,是在这些基本矛盾的基础之上发生和发展起来的。”

中国共产党正是基于对社会主要矛盾的精准把握,才会有当时中国社会性质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正确判断,才会找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解决了人民大众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之间的矛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对社会主要矛盾的精准把握与有效解决

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什么,这关系到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问题。1949年到1952年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1950年毛泽东同志有一个判断:“今天的斗争对象主要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残余,而不是民族资产阶级。”当时,把人民大众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残余”之间的矛盾与斗争作为国内的一个主要矛盾来看待和处理,没有把民族资产阶级列为革命对象而是把其作为团结和合作的对象,是非常正确的。

正因如此,面对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我们党在短短三年时间里,通过土地改革的民主革命方式,充分发动和调动各方面阶级阶层的力量,不仅基本解决人民大众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残余”之间的矛盾,而且很快地基本恢复了国民经济和建立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之后,旧的主要矛盾转变为新的主要矛盾。

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又是什么呢?我们党作出了新的科学判断,即“在打倒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以后,中国内部的主要矛盾即是工人阶级与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故不应再将民族资产阶级称为中间阶级”。这时,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已经上升为社会的主要矛盾,并且这对矛盾在各个领域的斗争日益激烈。党解决矛盾的目标自然由消灭封建主义转向为消灭资本主义。

1953年,中国共产党“不失时机地”提出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其核心内涵是“一化三改”,即搞工业化,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党通过“三大改造”的方式着力解决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和平改造的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的完成,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对社会主要矛盾判断的正误及带来相应后果

1956年底,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在内的整个资产阶级作为一个对立的阶级被消灭,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社会主要矛盾由此产生相应变化。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一文中以矛盾分析视角,全面阐述了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须高度重视的“十对关系”。这从理论上为我们党正确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起了引导性作用。

党中央正确分析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后的基本国情,在《中共八大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中明确提出:“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来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正确判断,为党和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党的八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历史时期。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初期,我们党因对国际国内发生重大变化的形势作出了误判,而动摇了党的八大关于国内主要矛盾的认识与判断,最终导致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错误的修改。对社会主要矛盾认识错误,不仅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而且也严重影响到对符合中国实际的实现民族复兴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探索。

(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对社会主要矛盾的精准把握与有效解决

1979年邓小平同志指出:“至于什么是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也就是目前时期全党和全国人民所必须解决的主要问题或中心任务……我们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很低,远远不能满足人民和国家的需要,这就是我们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就是我们的中心任务。”

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审议和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进行了重新认识:“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表述既是对党的八大概括的社会主要矛盾的继承,同时又对其进行了进一步发展与精准提炼:一是把“两句话”概括为“一句话”;二是把“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把“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改为“落后的社会生产”。为解决这一矛盾,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必须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并在坚持和发展这条道路的进程中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富起来的现在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社会主要矛盾的精准把握与有效解决

经过长期努力和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富起来的过程中稳定地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越来越得到有效供给和满足,“落后的社会生产”不断“去落后化”,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随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除对物质文化的需要提出了更高要求外,还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不断提出要求。

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不再局限于简单的物质文化了,而已扩展到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也不再是“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了,而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由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地捕捉到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和人民的需要两个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进而意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随之发生了质的变化。

经过5年理论思考,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新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抓住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就明确了奋斗目标。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紧紧扣住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等不同历史发展时期不断变化的社会主要矛盾,并在有效解决变化着的社会主要矛盾过程中,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各种合理利益诉求以凝心聚力,共同奋斗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