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贺新元: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逻辑进路(5)

(五)对在百年奋斗中走得越来越宽广的正确道路更为自信

一个民族走什么样的道路,决定这个民族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中华民族的发展自强,关键在于要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1840年以来特别是甲午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尝试过当时几乎所有的救国途径却全部碰壁失败。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年来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找到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当真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8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

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正确道路,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正因为这条道路契合了我们“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而注定它一定能够走得实、走得好、走得远,而且已经成长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如今,中国人民越来越拥有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高度自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也越来越彰显出其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六)对在百年奋斗中越来越具有指导力的理论更为自信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刻也不能离开理论思维和思想指导。中国共产党自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之后,不断地使其中国化并创新出系列具有理论指导力、解释力、实践力的且成功地指导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插上了科学的思想翅膀。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很好地回应了“中国革命向何处去”,“怎样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过渡”,“怎样从革命转向建设”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诉求,形成和丰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很好地回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诉求,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科学回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诉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并在实现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后向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充分彰显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因其科学性而体现出来的强大的指导力、实践力、解释力。

马克思主义不断深刻改变中国,中国也不断地以自己的贡献深刻改变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所创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和新的实践要求作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的新的理论创造,极大地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新视野,提升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新内涵,凸显了马克思主义跨越时代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思潮的最强音。

如今,我们党的理论越来越成熟,全党全国人民对党的理论也更为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形态,已深深地内化为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和行动自觉。

(七)对在百年奋斗中越来越成熟定型的制度更为自信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要通过革命手段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以获得政治整合,建立一种能支撑民族复兴的先进社会制度。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的中国先进分子有过这方面的探索,但都失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确立了新中国的国体与政体;经过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民族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随着民族复兴事业向纵深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现有制度,需要及时制定新的制度,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路上坚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一个个现有制度得到不断完善,一个个新的制度得到及时制定,一个个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在创新实践的要求下被一一破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形成且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牵引下,“十三五”结束时,我国“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制度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内蕴的各种显著优势,在新时代各个领域的实践中得到了全面彰显,进而由内而外地坚定了我们的制度自信。

(八)对在百年奋斗中越来越繁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为自信

中华民族曾因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在世界上产生了重要影响。但近代以来,中国人在经历劫难中出现对自己文化不自信的现象,曾经的文化优越感被一种群体性的文化自卑心理所取代。

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入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不断深入,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在文化建设中不断重构,正如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所指出的,“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是的,一个民族要屹立于世界中央,没有高度的文化繁荣绝对不行,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同样绝对不行。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吸取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分,大量吸收世界各国的进步文化,一路走来,形成了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个有机组成部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更加注重和加强文化建设。同时,在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过程中,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亦已形成。

如今,在加大力度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越来越得到激发,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大幅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已经成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谢谢大家,我的交流到此结束,请大家批评指正。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