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贺新元: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逻辑进路(2)

一、辉煌—衰落—辉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否定之否定的“正反合”逻辑中徐徐展开

民族复兴意味着这个民族在其民族发展史、人类发展史上曾经辉煌过,产生过非常重要的历史影响和占据过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民族复兴,是指曾经创造过辉煌的民族在历经苦难衰落之后重新走向辉煌、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并发生重大影响的一个历史全过程。

(一)近代以前,中华民族曾经创造灿烂辉煌

作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历史发展中创造了源远流长而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卓越而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工业革命前,中国经济、科技、文化、思想甚至制度的先进性在几千年时间里一直位居世界前列。

在经济上,我国经济总量一度在世界占据重要地位,据英国史学家麦迪森在其著作《世界经济千年史》中的统计,18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占世界经济总量的32.9%,西欧各国的总和才占23.6%,美国和日本分别占1.8%和3%。

在科技上,我国发明的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天文历法、地动仪、日月食观测法、四诊疗法等伟大科技成果,深刻影响人类文明及其社会发展进程。

在文化思想上,我国产生了像诸子百家等闻名于世的伟大思想巨匠,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质的哲学思想、民本理念等独特的思想体系和价值体系,创作了如《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伟大文艺作品。

在政治制度上,我国的科举制度、文官制度也曾影响到欧洲主要国家。

近代以前的中国因对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有力地推进了人类社会发展进程而铭刻在人类发展史册上。马克思、恩格斯在其著作中也曾高度肯定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西方还有很多有识之士意识到中华文明之于世界发展的重要性,如英国大历史学家汤恩比、日本思想家池田大佐在著作《展望21世纪》中指出,只有中国的儒家思想才能拯救21世纪的世界;又如1988年世界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发表的宣言中呼吁西方世界要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宣言中提出:“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的话,必须回头2500年,去吸取孔子的智慧”。

(二)中华民族由辉煌经劫难而衰落

因工业革命而率先强盛起来的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在资本的强大逻辑下,在全球到处扩张,“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把“西方中心”外的一切民族、一切“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拉入到其构造且主导的世界资本体系和殖民体系中,“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自鸦片战争之后,中国就是以这种方式被迫卷入由西方列强主导的世界殖民体系之中。

从此,在西方资本扩张逻辑下,加之封建统治阶级的腐败,中国历经两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等,以及战后签订的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从此蒙辱、人民从此蒙难、文明从此蒙尘,曾经如此辉煌的中华民族在近代以来西方资本所带来的血与火的劫难中逐渐衰落,呈现在世界面前的却是一派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衰败凋零的景象。

(三)中华民族因衰落而复兴

从1840年鸦片战争起,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未放弃对实现民族复兴的向往和追求。

1840年至1921年短短80年间,为了民族复兴,像洪秀全、左宗棠、康有为、谭嗣同、梁启超、严复和孙中山等先进的中国人,历经千辛万苦,不屈不挠、前仆后继,不停地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并接连进行了农民起义、洋务自强运动、维新变法、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式各样的尝试,其结果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一切别的东西都试过了,都失败了” ,都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这说明:一方面,在饱经劫难、经济文化落后的条件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必要付出更加艰辛和更为长期的努力;另一方面,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

历经多次探索失败,在问道无门、寻路无果的历史关口,俄国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个历史重任自然落在中国共产党的肩上。

换句话讲,中国共产党自一成立就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使命,就把握住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性。此历史主动性最突出表现就是中国共产党把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和实现共产主义统一起来了,把中华民族复兴的规律与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统一起来了,真正地做到了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高度统一。

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谋求民族复兴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且越来越主动。无疑,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重大转折点。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徐徐展开且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

第一,新民主主义革命及其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民族复兴的首要条件就是对外推翻帝国主义侵略压迫,实现民族独立,对内推翻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统治,实现人民解放,进而在内外两个方面奠定实现民族复兴的政治条件。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扫除了阶级的、制度和社会条件的障碍。从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了新纪元

第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及其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开启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性转变,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将新中国建立在社会主义制度的稳固基础之上,并逐步建成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从此,中华民族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第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及其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要有强大的物质保障,又要有充满活动的体制保证。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大力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从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从建设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到成功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高度集中的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党探索并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正确的道路。

第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及其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作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再一次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复兴给中华民族带来辉煌,但这次复兴的辉煌,不只是一种历史辉煌现象的回归,而是更高质量和意义上的新的辉煌。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由辉煌到衰落,然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又走向新的辉煌的“涅槃”过程,是在否定之否定的“正反合”逻辑中徐徐展开的。它完全符合事物发展螺旋式上升的运动规律,遵循着否定之否定的辩证运动规律。正因如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会如期全面实现,我们要有这份自信与信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