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贺新元: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逻辑进路(4)

三、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量变积累中达到质变的临界点

历史发展总是在量变积累中不断通过质变为自己开辟前进的道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不断地积累成就。各方面各领域的根本性成就的量之积累已经达到了民族复兴朝决定性质变发展的度,也就是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到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决定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不可逆转性的量变因素主要集中体现在几个方面,即:一百年来所形成的更为坚强的党的领导、更为强大的人民力量、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以及更为坚定的“四个自信”。

(一)在百年奋斗中经不断自我革命党的领导更为坚强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渐强,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弱党壮大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与其坚定不移地进行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分不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也“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一心一意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积累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方面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并成长为坚强领导核心和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进行斗争,大力纠治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及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不断增强。我们党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各种组织中的领导地位与领导作用不断得到确保,而且领导这些组织的制度也越来越健全完善,党的全面领导能力与素质得到不断增强。

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敢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充满蓬勃朝气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无可替代的领导力量和政治保障。

(二)在百年奋斗中不断汇聚的人民力量更为强大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事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人民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须拥有14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一种集中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人民群众需要党来动员与组织才能形成聚合力量,党也必须依靠人民群众才能生存和发展。列宁曾指出:“把千百万劳动群众组织起来,这是革命最有利的条件,这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最深的泉源。”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力量,革命胜利后建设无产阶级政权需要人民群众的力量,整个社会主义发展进步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力量。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认识上一直高度重视凝聚人民力量。毛泽东同志在大革命时期针对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问题,就发出把农民“组织起来”的伟大号召;1944年他在同英国记者斯坦因的谈话中再次指出,新民主主义的“基本政策是让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为实现民族独立,为建立民主制度,为在私有制基础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进行革命”。

1985年,邓小平同志在讲到革命为什么能够成功、建设怎样能够成功时指出,要用理想与纪律把全国人民团结起来、组织起来,“组织起来就有力量”。

江泽民同志指出:“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力量和优势所在,也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取胜之道。”

胡锦涛同志要求全党要“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起家,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基于对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联系群众工作的高度重视,使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聚合的力量越来越强。在革命中,有效地把全国人民的力量发动和集合了起来,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解决了中国人民挨打的问题,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在建设、改革中,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团结奋斗,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飞跃,解决了中国人民挨饿的问题,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了。

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涌现出无比的爱国热情与民族自豪感,以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着中华民族强起来的目标努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为民族复兴集结出一股坚不可摧、一往无前的强大力量,这是任何势力、任何组织都无法也不可能阻挡的正义之力量。

(三)在百年奋斗中不断发展的物质基础更为坚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须臾离不开坚实的物质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始终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1949年的358亿元增长到1978年的3679亿元再发展到2020年的101.6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左右,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速水平,出现世界经济史上一种前所未有的增速奇迹。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949年的仅仅1%增长到1978年的1.8%再发展到2020年的17%左右,而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十几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年均都超过30%。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49年的66元增长到1978年的171元再发展到2020年的3万余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达到4亿多人。

如今,我国不仅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且体量越来越大,而且已经是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国不仅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而且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也捷报频传;我国构建起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教育等民生领域的社会保障体系,最重要的是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首次实现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最终实现民族复兴迈出关键性、决定性的一步。富起来的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四)在百年奋斗中不断凝聚的精神力量更为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经济总量无论是世界第二还是世界第一,未必就能够巩固住我们的政权。经济发展了,但精神失落了,那国家能够称为强大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要有雄厚的物质力量还要有强大的精神力量,需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统筹协调推进。中国人民在历史发展中培育和发展起来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即创新精神、团结精神、奋斗精神与梦想精神。这些民族精神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不同历史发展阶段都体现出不同的时代内涵,为中国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和实践动力。

创新是中华民族最深沉、最鲜明的民族禀赋,正是基于创新精神,中国的发展与进步才会产生不竭动力与韧力。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奋斗的民族,正是基于奋斗精神,中华民族才会在取得“四个伟大成就”中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民族,正是基于团结精神,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才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越来越彰显和增强。中华民族是一个有梦想精神的民族,正是基于梦想精神,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才会在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前行。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从而使近代以来民族复兴的梦想精神由被动转向主动且越来越主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牵引下,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如今,民族伟大精神、伟大建党精神与共产党人的精神相互交融成为强大的中国精神,这些精神已经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成为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越来越丰厚的精神滋养和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