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戴立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617153492531

戴立兴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副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决议》提出“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

一、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的一百年。在这百年间,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从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来看,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其代表之广泛、队伍之庞大,是任何其他政党所不可比的;它所担负的领导人民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也是任何其他政党所不可比的。因此,无产阶级政党特别要有全党高度的意志统一、高度的思想一致和高度的行动一致。要实现这样的统一和一致,就必须要形成和确立党的领导核心,并且维护领导核心的权威。

列宁按照马克思主义建立起了苏联共产党,在领导建党和党的斗争实践中,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列宁特别强调党的意志的高度统一和铁的纪律。进而,他还强调了党的杰出领袖对党实现意志高度统一的决定性作用,指出,在现代文明国家里,群众是划分为阶级的,阶级是由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被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并进一步指出:“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邓小平同志对确立领导核心问题也进行了深入思考,他在1989年与中央领导集体谈话时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并指出,“要有意识地维护一个核心”。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建立起来的党,在一百年的发展中,形成了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优良历史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党之所以自身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党和党的事业之所以能够克服数不清的困难和挑战,而长久地立于不败之地,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一优良历史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

(一)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毛泽东同志是我们党的主要创立者之一,他参加革命的55年在我们党百年历史中占据了一半的时间。具体来讲,是从1921年到1976年,其中可分为新中国成立前后两个时期。

新中国成立前,毛泽东同志的主要成就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解决了在中国这种特殊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把党建设成为用科学理论和革命精神武装起来的、同人民群众有着血肉联系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辛亥革命后,中国社会两个核心问题“谁来领导、用什么思想来指导国家”始终没有解决。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实践中,毛泽东同志独创性地解决了党的自身建设中的特殊矛盾和复杂问题,开创了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与此同时,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的指导地位。这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二是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的主要成就也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二是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奠定了新中国的政治家底和经济家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奠定了基础。

总之,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