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戴立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3)

(二)从三个时代课题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守党和人民在艰辛探索中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这一思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贯通起来,彰显了高度自信和强大定力,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活力,既书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二十一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为科学社会主义新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途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总结了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宝贵经验,积极借鉴了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教训,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深化拓展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内涵,明确了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选择、重要原则、战略安排,是引领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一方面,社会主义中国不走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老路,不照搬西方国家发展模式,而是结合中国实际、总结经验教训、借鉴人类文明,敢闯敢试,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光明之路,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光明前景,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种文明新形态,从国内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开创了发展新模式;从国际看,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把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零和博弈、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有效率,又最讲公平;促进物的不断丰富,又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造福中国,又惠及世界,开辟出一条文明发展新道路,为人类文明进步带来了新希望。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指引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在思想建设上,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原则。在组织建设上,一方面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同志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另一方面是干部建设。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才德兼备”的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在作风建设上,1945年召开党的七大,毛泽东同志做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并明确提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1949年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进一步提出了“两个务必”。在纪律建设上,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毛泽东同志提出民主集中制的“四个服从”原则: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在制度建设上,邓小平同志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

随着对执政认识的深化,党的十六大指出,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党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党的历史方位的变化必然会促进党建理论的更新。之后,党的十八大提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所以,我们党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加强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新阶段,大大增强了从严管党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