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许晔:新中国科技发展历程及成就

大家好,本期报告的题目是《新中国科技发展历程及成就》。新中国成立至今,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70多年来,我们党在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始终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的科技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49年-1978年的起步与追赶期;第二个阶段是1978年-2012年的改革与探索期;第三个阶段是2012年至今的创新与跨越期。

一、新中国科技发展历程——起步与追赶

这一时期,中共中央提出了“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制定了《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修正草案)》。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就。我国的科技发展在这个大时期,又可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从新中国成立至1956年的起步阶段。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科技人员不足5万人,其中专门从事科研工作的人员仅600多人,专门的科学研究机构仅30多个,全国高等学校在校生11.7万人,科研设备严重缺乏,基础条件十分落后,部分科学家流落海外,现代科学技术几乎一片空白。所以,我们急需恢复和发展经济,并且对发展科技事业提出了紧迫要求。

新中国成立之初,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在艰难中起步,初步建立科技体系,成立中国科学院,对高等院校院系调整。在这期间,我们争取和安置海外人才归国,培养新一代科学技术人才,为新中国初步组建起了一支科技人才队伍。

行业科技发展初见成效。在钢铁、石油、机械工程、农业、医学等行业,我们培养了一批专门人才,取得了一批可喜成果。

1954年,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人数增加到25.5万人。1955年,中国科学院共有科研机构44个,科研人员近3000人。

二是从1956年-1966年的追赶阶段。这一阶段以1956年1月召开的全国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为开端。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同党外知识分子团结一致,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而奋斗。周恩来同志指出,科学是关系到我们的国防、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有决定性的因素。这次会议还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在全国掀起学科学、用科学的高潮。

1956年,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党中央在讨论十大关系的过程中,确定了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科学和文化事业的重要指导方针,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1958年,国家技术委员会和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合并为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简称国家科委),由此形成了以国家科委、国防科委和中国科学院为主的国家科技管理体系。

在《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修正草案)》中,我们从经济建设、国防安全、基础科学等13个方面凝练出57项重要科学技术任务,为中国科学技术制度的顶层设计先行模式开辟了道路。这些重要科技任务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发展新兴技术领域,如原子核物理、同位素、自动化等;2.调查研究中国的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情况;3.配合国家工业建设和农业建设的有关项目;4.医疗保健方面的科研项目,如中医、中药的科学基础研究,抗生素的研究等;5.基本理论问题的研究。

为了填补在一些尖端科学领域的空白,我们还制定了四项紧急措施,予以优先发展:

1.优先发展计算机技术、半导体技术、自动化技术、无线电技术、核技术和喷气技术;2.开展同位素应用研究;3.建立科学技术情报系统;4.建立国家计量基准,开展计量研究工作。总体而言,我们的科学规划目标合理、重点突出、任务明确,因此实施顺利,奠定了中国基础技术门类和工业部门的建设基础,使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达到了新高度。

《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修正草案)》制定与实施,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个意义。《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修正草案)》是我国第一个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使我国科学技术走上了国家统一领导下的远景规划和近期计划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第二个意义。《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修正草案)》符合国情,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指出了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向,正确处理了当前与长远、理论与实际、重点与一般任务的关系。

第三个意义。《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修正草案)》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发展研究等一大批重要课题和新学科,实施带动了一系列新兴技术从无到有的发展。在此期间,许多新兴工业企业得到了建立和发展,各个产业部门先后建立了一批科技实力比较雄厚的专业技术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也相继加强了科学研究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逐步缩短了与世界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的差距,开始走向现代化发展的道路。

三是从1966年-1978年的挫折与恢复阶段。此阶段,由于一些客观原因,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遭到了严重破坏,但同时科技工作也在困难中艰难恢复。

在第一个大时期,我国科技发展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国防科技、航天科技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技成就。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是极不平常的时期,当时我们面对着极为严峻的国际形势。为破除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核讹诈,50年代中期,党中央领导集体根据国际形势,果断做出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同时,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包括许多在国外已经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家以身许国,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

在这期间,我国于1960年11月5日,成功发射第一枚地对地近程导弹——东风1号;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可以说,“两弹一星”是20世纪下半叶中华民族创建的辉煌伟业。

1965年9月17日,中国在世界上首次用人工方法合成了结晶牛胰岛素。人工牛胰岛素的合成,标志着人类在认识生命,探索生命奥秘的征途中,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其意义与影响是巨大的。

1964年,袁隆平冲破经典遗传学观点的束缚,开始研究杂交水稻,1973年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南优2号”。杂交水稻的成果自1976年起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使水稻的单产和总产得以大幅度提高。

1972年,屠呦呦团队发现了青蒿素。据世卫组织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20年里,青蒿素作为一线抗疟药物,在全世界已挽救数百万人生命,每年治疗患者数亿人。

1977年,我国数学家陈景润在数论研究中,对“哥德巴赫猜想”问题进行精心解析和科学推算,攻克了数学界二百多年悬而未决的难题。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壁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