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许晔:新中国科技发展历程及成就(4)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作为顶层设计文件,突出了战略性、思想性、系统性,是新时期推进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行动指南。

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首次将“科技创新”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顶层规划,不仅关注科学技术研究改革和发展,更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创新的全链条进行整体规划,是一个关于科技创新的五年规划。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从创新主体、创新基地、创新空间、创新网络、创新治理结构、创新生态六个方面提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要求,并从构筑国家先发优势、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拓展创新发展空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普和创新文化建设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部署。

我们现在在科技创新治理方面,要改革科技宏观管理体制,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政府部门不再直接管理具体项目,而是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任务,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国家创新调查制度和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并以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为突破口,建立健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制度,构建中央与地方、科技与金融、“产学研用”等多主体多要素的协同创新格局。

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我们要针对多头管理、政出多门、资源“碎片化”和“取向聚焦不够”等突出问题,从优化中央财政科技资源配置,到改进项目资金管理,进行系统改革,优化整合原有分散的100项科技计划,形成新五类科技计划的基本格局,并健全科技计划统筹协调机制和管理制度。

新五类科技计划包括:第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定位于增强源头创新能力。第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产品和重大产业化目标,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在设定时限内进行集成式协同攻关。第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通过聚焦国家目标一体化组织实施,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第四,技术创新引导专项。通过市场化机制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共同支持技术创新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第五,基地和人才专项。着力打造国家科技创新高地和优秀人才团队,提升中国的科研保障能力。

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方面。我们要深入实施新一轮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开展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活动,布局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市场化发展,出台企业创新激励政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在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科研体制改革方面,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协同深化科研机构分类改革,引导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

提升科技基础创新能力方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坚持鼓励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完善基础研究体制机制,组建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强化基础研究稳定支持机制,建设一批科研基础设施,加强科研条件建设和资源共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新的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引领阶段,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正在向科技强国迈进。

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坚持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注重“从0到1”的原创导向,在量子信息、铁基超导、干细胞、合成生物学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若干战略必争领域实现“后发先至”,抢占尖端技术竞争制高点。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嫦娥四号”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嫦娥五号”实现地外天体采样,“天问一号”抵达火星,C919首飞成功,“奋斗者”号完成万米载人深潜,“雪龙二号”首航南极,悟空、墨子、碳卫星等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磁约束核聚变大科学装置多项实验取得突破,散裂中子源、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等建成使用,有力彰显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科技有力激发经济和产业发展内生动力。紧紧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布局“补短板”和“建长板”并重的创新链。移动通信、油气开发、核电等科技重大专项成果支持新兴产业快速发展,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兴起。新型显示产业技术和规模全球领先,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试验样车下线,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21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69家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中企业占76.4%,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企业占65%。

科技创新支撑民生改善能力明显增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推出更多惠及民生的科技创新成果。新药创制、重大传染病防治等重大项目取得重要进展,癌症、白血病、耐药菌防治等领域打破国外专利药垄断,多项高端医疗装备加速国产化。以“任务式指挥”成体系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7天内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14天完成核酸检测试剂研发和审批上市,为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科技贡献。85万名科技特派员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科技力量。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科技攻关,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科技开放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进一步加强政府间创新合作对话,深入实施科技合作伙伴计划。与160多个国家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加入200多个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组织。积极参与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加强气候变化、空间、健康、能源、农业等领域国际科技合作。“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取得丰硕成果。内地与港澳之间的科技创新合作深入推进。广泛而深入的科技开放合作有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举几个具体例子。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成功。北斗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唯一由3种轨道卫星构成的导航系统,2009年正式启动北斗三号系统建设,2017年11月成功发射北斗三号首组双星,2020年6月,北斗三号的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部署。中国高速铁路。至2019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3.5万千米,居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壁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