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许晔:新中国科技发展历程及成就(5)

四、回顾新中国科技发展历程和成就的五点体会

第一点体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科技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从“向科学进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建设创新型国家到建设科技强国,党中央始终牢牢把握我国科技创新的正确方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一以贯之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我国科技改革发展,这是我国科技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保证。

第二点体会,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充分发挥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号召力,集成全国各方资源和科研力量、举全国之力开展科技攻坚,取得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党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不断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建立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科学严密的规划政策体系,打造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

第三点体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我国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新的科研体系,到现在更多科技领域逐渐进入引领阶段,靠的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把我国科技发展的立足点放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石上,并始终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构建创新合作共同体。

第四点体会,以科技规划引领科技创新是党领导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鲜明特征。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中,针对不同历史阶段的实际情况,通过制定科技规划,确立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战略方针,明确重点任务,优先主题和政策举措,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我们要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合理配置资源,以科技规划的制定实施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奋力开启建设科技强国的新征程。

第五点体会,建设科技强国必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科学家精神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精湛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野,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都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殷殷爱国情,拳拳赤子心。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就一定能汇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磅礴力量,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荣业绩。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能够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壁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