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近900家首店进京 前11月全市总消费增长超13%

今年近900家首店进京 前11月全市总消费增长超13%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高质量起步

消费新地标加速布局、消费品牌矩阵逐步优化、便民消费供给水平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北京市多措并举推动消费领域提质升级,带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现高质量起步。记者昨天(12月20日)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1至11月,全市总消费同比增长13.1%,其中服务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5.5%和10.4%。

17家传统商场完成升级改造

“小时候经常来翠微,现在的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设备设施都是新的,东西也很全。”在翠微百货公主坟店,沿各楼层逛了一圈儿的杨女士来到4层的公共休闲区休息,宽敞的休闲区不仅设有桌椅,地面、立柱上还嵌入了数字屏,科技感满满。“听说楼上还会新开电影院和美食城,以后周末可以带家人来玩儿。”杨女士对此十分期待。

作为本市传统商场“一店一策”升级改造试点项目,位于公主坟的翠微百货今年进行了8个月的闭店改造。重新归来的翠微百货在改善环境的同时,业态更加丰富,新进驻的品牌达到近百家,其中有12家是北京市或海淀区首店。

不仅是翠微百货,今年以来,一批传统商场都实现了升级。由电子产品卖场升级而来的美克洞学馆,集合了家居产品、高端餐饮及文创艺术体验馆,变身“网红打卡地”;西单77街升级为西单更新场,实现公园式休闲空间与地下商业空间融合,成为了潮流新地标;升级后的五道口购物中心引入Page One书店、超级猩猩等文体服务业态,丰富消费供给。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本市加快推进传统商场“一店一策”升级改造,2021年将购物中心、专业专卖店纳入升级改造试点范围,试点项目达到25家。截至目前,长安商场等17家试点企业已完成升级改造。

今年首店进京数量将达近900家

在潮流地标三里屯,接连亮相的首店、旗舰店,吸引年轻人争相打卡。今年11月初,历经多年改造的雅秀大厦以三里屯太古里西区的新身份亮相,其中引入的几乎都是品牌精心打造的首店或旗舰店。

优衣库北京首家全球旗舰店、迪桑特全球面积最大的旗舰店、广州老字号陶陶居北京首店……在首店、旗舰店的带动下,三里屯太古里西区迅速跃升为全新打卡地,周末日均客流约两万人。未来,随着三里屯太古里启动北区北扩,还将为更多首店释放承载空间。

伴随城市更新和商业迭代,王府井等22个传统商圈已基本完成升级改造。在商圈改造中,更多新品牌、新体验被引入京城。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696家首店落地北京,是去年全年落地总量的3.8倍,预计今年全年落地首店数量将达到890家左右。

全市便民商业网点已超9万个

走进海淀区安河家园国象商业街,各类小店琳琅满目,超市、便利店、餐厅、理发店、家政网点等基本便民服务一应俱全。安河家园属于2018年回迁安置小区,居民入住后发现,周边部分生活服务项目缺失,商业服务质量也参差不齐。国象商业街建成后,居民终于实现在家门口一站式享受各类便民服务。

近日,海淀区国象商业街被市商务局认定为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一同被认定的还有石景山区的刘娘府社区商业街。目前,全市已累计培育12条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

放眼全市,便民消费供给水平不断提升。据统计,今年本市精准补建、提升各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612个。目前全市共有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家政等八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超过9万个,其中活跃商户约6.3万个,基本实现全市社区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平均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数量由去年的282个提高到310个。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本市将精准补建和改造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410个左右,巩固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市社区全覆盖成果。同时,促进便利店发展,力争实现每百万人口拥有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320家。本市还将以餐饮业数字化升级行动为基础,推动餐饮、蔬菜零售、美发美容等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升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