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学习和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3)

四、2022年经济工作的政策措施和战略布局

(一)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对此,会议强调“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意旨短期经济平稳运行诉求增大,需保持“量”的合理增长。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预计仍在5%-6%,“十四五”期间我国潜在经济增速大体在上述区间。

(二)财政政策:前置定向发力,注重提升效能

会议指出,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他们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新的减税降费结构性特征显著,政策精准性将提升。2022年,部分结构性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将出台,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三)有针对性、有目标、有引导地支持投资

会议指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

什么是有针对性、有目标、有引导地支持投资?就是说,我们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比如启动海洋新基建来布局我们将来的全球化,完善国内的出口环节以保证供给链、供应链不断。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