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学习和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5)

(七)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会议将房地产置于“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段落进行阐述,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凸显。据测算,202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活动、房地产生产活动和房地产消费活动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分别为8.5%、15%、6%,总计达到约30%。会议新增“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等表述,预示着未来房地产相关监管政策将在保持总基调变不变的情况下,对前期部分政策纠偏,避免房地产投资进一步断崖式下跌。

(八)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

会议指出,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协调发展。

当前国内南北经济分化加剧,尤其是东北地区发展滞后特征明显,区域平衡性、协调性有待增强。因此,会议强调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协调发展。

(九)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

会议指出,要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2019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常住人口分别是户籍人口的1.6、1.7、1.9、3.1倍。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重点是解决大城市常住人口需求与公共服务供给不匹配问题,促进城市化和都市圈的发展。我国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落后于城镇化进程,尤其是在人口持续流入的大城市公共服务供给短缺问题突出。由于部分公共服务按户籍人口配置,导致供给明显不足,非户籍人口难以享受完善的公共服务。预计常住地将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公平且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释放城镇化潜能。

总而言之,会议指出,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多边主义,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