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学习和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4)

(四)货币政策:稳健偏宽松基调强化,结构性政策继续加力

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压实地方、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等各方责任,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

货币政策总基调是稳健偏宽松的,一是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二是预计降准降息均可期。自2018年以来,央行已12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国内金融机构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至8.4%。目前,我国加上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的总存款准备金率基本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相当或略低。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保持一定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合适的、必要的,预计根据经济基本面的需要,不排除未来继续降准,但将更趋谨慎。

(五)扩大内需:发挥好国内消费“稳定器”作用

会议指出,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发挥好国内消费“稳定器”作用。扩大内需要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不断增加供给,为新消费创造新供给。国内消费“稳定器”作用突出。2021年,我国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金额为31.8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4.8%。

(六)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会议指出,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强化契约精神,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

一方面,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特别是对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激发中小主体活力,推动共同富裕意义重大。另一方面,会议对逃废债的表述由“打击”变为“有效治理”,表明监管层对逃废债仍保持零容忍态度,但相关市场环境已出现一些积极变化。此外,会议新增“强化契约精神”提法,主要释放出要落实主体责任信号,不能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