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学习和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

三、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一判断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是第一次出现,是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全球疫情蔓延、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不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国内阶段性结构性问题突出、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提出的,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经济形势的判断是非常清醒的。

(一)国内

国内方面,一是需求收缩,主要表现为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基建托底作用不强、出口面临放缓风险,但消费恢复持续偏慢,如房地产、基建投资2020-2021两年平均增速由1-5月份的8.6%、2.6%降至1-10月份的6.7%和0.3%,出口高增背后价格已替代数量(需求)占据主导地位,消费两年平均累计增速仅约为疫情前的5成左右。

二是供给冲击,主要指低碳转型过程中的环保限产,拉闸限电以及疫情冲击带来产能恢复与运输受阻等,如2021年国内高炉开工率由1月份的65.9%持续回落至11月份的48.6%,大幅低于往年平均水平;制造业PMI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持续低于50%,表明原材料供应及产品交付不畅问题严峻。面对供给制约,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国内生产明显放缓,同时PPI价格大幅飙升至10%以上的水平。

三是预期转弱,主要体现为中小微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政策的不确定性扰动企业预期等,如受原材料价格上涨持续挤占中下游企业利润空间、供给紧缺和需求趋弱等因素影响,小型企业PMI已连续7个月低于临界值,投资意愿明显不足。

投资同比增速降低。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增长从2021年2月的35%降到11月的5.2%。投资同比增速也同样是由年初的两位数增长回落至个位数增长,两年平均增速也整体上出现回落态势,反映了需求收缩的变化。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2021年3-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从约33.9%降到约3.9%。

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部分能源和金属供给偏紧,汽车等部分行业缺芯问题影响明显,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连续扩大。

从统计数据上看,PPI涨幅从1月的0.3%扩大至10月的13.5%,11月虽然涨幅有所回落,但仍处于较高水平。汽车产量也出现连续同比下降,反映出供给冲击的影响。

PMI,即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自4月以来连续回落,9月和10月跌至收缩区间,其中小型企业制造业PMI连续7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受疫情影响波动比较大,但从总体上看也呈现回落态势。11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1%,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回落至收缩区间,主要是受疫情影响。这些都反映出预期转弱的情况。

(二)国际

国际方面,会议指出,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

随着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走高和经济持续恢复,11月美联储已开启缩减购债进程,市场预计2022年美联储将加息2次,未来若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进一步调整超出预期,可能引发资产价格波动,并可能通过利率、汇率、跨境资本流动等渠道对新兴经济体产生溢出影响,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

“疫”后百年变局存在加速演进风险,主要是人类面临新的技术突破难题,比如全球的缺芯、“卡脖子”问题;疫情带来的贫富分化、就业减少导致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已有“裂缝”加大加深,全球治理体系进入新旧动能转换和重构期,大国战略竞争加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面临冲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