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委员1月4日陆续报到 为北京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参加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委员1月4日陆续报到 为北京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加强赛事文化宣传提升冬奥软实力、推广快递包装绿色行动、筹建“全国文化中心和产业引领区发展成就展示中心”……1月4日,参加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委员陆续到驻地报到。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充分运用提案履职,为北京建设现代化治理体系积极贡献力量。

加强文化宣传

讲好冬奥故事

随着举办日期的临近,委员们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来自九三学社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马鸿韬今年带来的提案全部围绕北京冬奥会提出。

“北京冬奥系列赛事项目文化宣传工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马鸿韬建议加强北京冬奥会赛事项目文化宣传,提升冬奥软实力,可以充分利用抖音短视频、微信公众号、微博热搜等多种新媒体宣传途径,对北京冬奥宣传片、主题口号、推广曲以及冰雪运动文化等进行宣传。在宣传中应重点加强对不同项目文化的普及,积极创建赛事话题,并通过对体育明星的创新性报道与新媒体语态的创新运用,引导人们的关注点从“唯金牌论”转向对冬奥会项目、运动员本身与奥运会人文精神的关注,借助冬奥主场优势,讲好中国故事。

来自农业界别的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建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宜夏今年准备了4份提案,其中2份是关于冬奥的。她建议发挥冬奥效应着力打造“高精尖”冰雪体育产业,并注重双奥双城在后奥运时代的可持续发展。“要让冰雪产业延伸发展形成户外休闲产业,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打造京张冰雪体育文化休闲旅游带,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形成冰雪产业集群。”同时,可吸引一批国际体育组织落户北京,引进和筹办国际重要体育赛事,打造“双奥之城”城市名片。

治理快递包装

打造“绿色供应链”

“快递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大家在享受拆快递那一刻喜悦的同时,也不要忽视快递废弃物带来的污染与浪费。”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副秘书长任学良带来了一份“绿色”提案,呼吁推广快递包装“绿色行动”。

任学良说,2020年11月底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明确提出“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培育循环包装新型模式”,但因为缺乏相应的行业标准及实施办法,包装重复利用目前还停留在口号层面。

电商平台作为上游需求端,已经逐渐掌握了下游物流公司的话语权,因此要想促进快递包装“绿色化推广”,需要电商平台积极推动快递包装的“绿色供应链”管理。任学良说,只有牵住电商平台这个规范和治理快递包装问题的“牛鼻子”,才能推动相关企业联动上下游合作伙伴协同打造“绿色供应链”,推动供应链“端到端”的绿色行动和绿色转型。

“双减”背景下

艺术教育要避免应试化

“双减”政策的实施为孩子们打开了新天地,来自教育界别的刘岩委员一直关注教育问题,她带来了关于“双减”背景下更好发挥艺术教育作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提案。

“美育教育也好、艺术教育也罢,其实都是为了给孩子们塑造一个完全的人格,不建议太过程化地去设置一些应试化的考核标准,这样可能会磨灭孩子对艺术的兴趣,从而变成机械化地去学习,这也违背了艺术教育的初衷与本质。”刘岩说,对美育艺术类课程的考核模糊化,以参与学时来进行考核,比以所谓的知识点进行考核要更适应孩子的天性,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同时,还应充分利用新媒体多为孩子们提供展示的平台,激发青少年参与艺术活动的热情。

来自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的市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许艳丽今年也关注到了“双减”话题。“社会对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表现出强烈需求和热情支持,这也要求学校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效果。”她建议,各校可根据自身实际,在与学生、家长沟通后,适当收费;市教委在试点的基础上确立供各校参考的指导收费价格。在课后服务内容上,学校也应继续盘活多方资源,与附近社区形成合力,将社区志愿者、在校大学生等社会力量引入校园。关于课后服务的相关配套政策也应继续完善,比如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的安全保障、学校对提供课后服务老师的考核评定等。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