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要矛盾变迁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发展(2)

社会主要矛盾变迁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发展(2)

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总任务来开展,为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提供重要保证。一方面,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决定了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这一总任务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是一个由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因此,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助推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就要坚持服务于这一总任务,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广泛深入地宣传、学习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我国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逐步转向平衡、充分的高质量发展,从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各条战线与各项业务工作相结合并为各项业务工作提供引导、服务和保证,把中国梦的实现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引导人民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立足自身岗位、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对人民群众的思想引领,为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提供精神动力。一方面,要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看待并处理好不同层次的需要之间的关系。人的需要是人与生俱来的基本属性,人只要活着,就有生活的需要。而且,人们的生活需要有不同的内容和层次,在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还会有所变化,当已有的需要得到基本满足之后,就会产生新的需要和更高层次的需要。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容更加丰富全面。人们渴望教育更加优质、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更好、居住条件更舒适、生活环境更绿色宜居、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所以,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引导人民群众摒弃“物质利益至上”等各种虚假和错误的美好生活需要,还要教育人民群众着力提升精神层面的需要,自觉树立起符合历史发展阶段和时代发展要求及自身全面发展需要的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要引导人民群众树立通过自身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观念。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都需要通过自己辛勤的奋斗方能取得,而且,奋斗本身就是实现和满足个体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所以,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教育引导人们以辩证思维去看待实现美好生活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激发人民群众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为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汇聚起强大力量。

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把理论的宣传、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和人民群众实际问题的解决结合起来。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具有满足个体需要、推动社会进步的价值属性。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价值追求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就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要推动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其根本立场或者说立足点、落脚点也应该是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人是具体的、现实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个体需要、促进个体发展,才能助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推动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另一方面,先进的思想只有和客观实际联系起来,为人民群众所掌握,才能发挥作用。从现实来看,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本身就体现并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的需要的多样化,说明人的主体意识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多样性、个性化需要就会更加迫切、普遍。因此,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各项工作的奋斗目标,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深入到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之中,从实际出发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使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更具实效性,潜移默化地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作者为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教授)

【注:本文系2019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研究”(项目编号:19SKGH069)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改革开放三十年重要文献选编》(上),北京:人民出版社,2008年。

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