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推进人民健康事业的百年奋斗历程

党推进人民健康事业的百年奋斗历程

【中图分类号】D23 【文献标识码】A

100年前,在民族危难之时,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东方诞生。100年来砥砺前行,我们党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正带领中国人民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也是我们党为人民民生福祉特别是人民健康事业不懈奋斗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是人民健康事业的坚定捍卫者。

中国共产党是中央苏区捍卫人民健康事业的开拓者

从武装夺取政权建立根据地的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根据地、在中央苏区,关心民众疾苦,关心军民健康。党领导苏区军民捍卫人民健康事业的开创性工作,既积累了苏区党政军发展健康事业的经验,也增强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对民众的凝聚力。

党重视苏区常见病危害人民健康问题并分析其成因。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红色政权首次以国家形态登上中国政治舞台。但随之自然的和革命斗争的各种挑战摆在中国共产党及苏区政府面前,其中就有疫病对军民身体乃至生命的普遍侵袭和伤害。由于苏区的恶劣环境,一度疾病疫情肆虐,并在1931—1932年呈暴发状态,疟疾、痢疾、下肢溃疡和疥疮更是中央苏区的四大常见疫病,在闽浙赣、湘赣和鄂豫皖苏区各种疫病严重流行,其中在公略县当时由于瘟疫死亡达1167人,在湘赣苏区,红军在后方烂脚的士兵就有七八百名。这些疫病危害着贫困大众生命健康,造成工农红军非战斗减员,影响着苏区士气,威胁着新生的红色政权生存发展,波及损害到中央和各苏区几十个县民众和红军的生命健康。对此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大敌,党和红军领导人高度重视,并在苏区的报刊上留出专栏专门讨论应对危害健康的常见病之道。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人民健康为考量,感同身受并身体力行解剖“麻雀”,认真分析疫病成因:一是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政策与军事“围剿”,二是革命老区“缺医少药严重”,三是民众落后的生活习俗和恶劣的战争与自然环境,四是许多地区原本疫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等等,都会加剧疫情疾病流行。为此,党和苏维埃政府,从捍卫红色政权和人民健康事业的高度,掀起卫生防疫运动,坚定打赢苏区防疫的人民战争。

党领导军民开拓捍卫人民健康事业。在中央苏区党领导军民与疫病展开斗争:一是从政策法规上引导规范苏区卫生健康事业。在苏区党和政府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遭受疫病困扰问题放在心上,并从政策法规上加以引导和规范。党领导苏区政府多次部署,颁布《苏维埃区暂行防疫条例》《卫生运动纲要》等多项政策法规,号召工农群众热烈举行防疫的卫生运动,积极解决工农群众一切切身的痛苦问题。这种普遍的全面的群众性的卫生运动,就是我们党一切为群众着想,尊重人民的实践主体地位,紧紧依靠苏区人民的觉悟和行动,最大限度激发群众的健康意识。二是从实体上健全卫生组织和机构。党领导的根据地在城市、乡村、机关、部队建立了卫生运动组织,包括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卫生小组。在此基础上,1934年3月,党和政府为着保障工农大众的生命安全,特由人民委员会通令中央一级机关各派代表一员,组织中央防疫委员会进行防疫工作。三是大力推进医学人才培养和医学知识宣传。我们党深知在经济条件落后、文化层次低下的广大农村,科学知识严重匮乏,医学技术十分欠缺,医疗资源极其稀少,红色医务工作者屈指可数,而一些地方巫婆神汉有相当的市场,这些冲击着苏区卫生健康事业。我们党组织人员撰写通俗的医学文章并宣讲,积极开办军医学校和看护学校,大力培养我们党自己的医护专业队伍,补齐医学人才紧缺的短板。四是结合中医药自主摸索根治疫病的途径。苏区的医务工作者大多是共产党员,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合作攻关,发明了用中药制造治疟疾的小丸,还有茶岭膏,尝试发现了用苏打水可治愈危险的出血性黄疸,雷佛奴尔对脓疱有特效。这些诊疗方法解除了患者的病痛甚至挽救了生命。

中国共产党是陕甘宁边区捍卫人民健康事业的奋进者

陕甘宁边区是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孕育了革命圣地延安。中国共产党拥有为了人民的解放而奋斗的坚定信念,创造一个更好世界的信念就包括让人民群众消除身心疾患并过上幸福生活。在陕甘宁边区,中国共产党坚定推进人民健康事业。

党领导的红色政权勇于正视边区群众疾患。随着20世纪40年代边区政权的巩固和发展,党和政府更加认识到,由于当地根深蒂固的封建迷信、战争、自然灾害,加之疾病和不良卫生习惯,和早年南方的中央苏区一样,边区群众食不果腹、营养不良,疫病时常在边区流行,人畜病发率和死亡率较高。当时,抗日战争问题、民族统一战线问题和边区民生疾患交织在一起,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任务既复杂又千头万绪,但千难万难共产党人就要迎难而上。针对影响民众健康、制约部队战斗力的疾患问题,我们党号召边区政府和部队卫生部门去现场实地调查研究。党的机关和干部端正工作作风,深入县乡一线调研,使边区防疫治病有的放矢。1941年5月到7月,边区卫生处医药防疫队调查各地疫病及卫生情况,发现从1941年1月起至3、4月间,甘泉、富县、志丹传染病流行最严重。1942年延安市、定边县调查的情况类似,形势一样严峻,民众的生命健康受到极大威胁,对边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全国全面抗战带来了种种挑战。

党在捍卫边区军民健康事业上奋进前行。陕甘宁边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吸收中央苏区防疫治病的丰富经验,妥善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防疫工作领导,制定完善疫病防治法规,健全医疗组织机构,加强中西医结合,开展卫生宣传,吸收具有专业背景的知识分子充实卫生队伍,隔离严重传染病患,部队带动百姓整治卫生环境,极大改善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最为明显的是人畜疫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逐渐降低。对伤寒、赤痢和其它传染病的有效控制由干部、知识分子向文化水准较低的老百姓、杂务人员全面延伸,体现了党的健康事业惠及普通乡亲的平等性,防疫治病收效显著。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治病防疫毫不犹豫,对面临生命危险的民众尽最大努力进行抢救,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每一个病患拯救上,从而提高了救治率和整体救治水平。这些措施的实行及其显示出的成效,提高了边区群众科学防疫水平,促进了人民健康事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发展,巩固了中国共产党在边区的政权,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