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个关键词读懂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

17个关键词读懂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

1月6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同时明确了2022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1月6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新京报记者 王子诚 摄

★回顾2021★

1.经济发展

初步预计北京去年GDP超4万亿元

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时,陈吉宁说,初步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同比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经济结构和质量持续优化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第一。

2.外资

去年北京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50亿美元

全市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50亿美元,新设外资企业增长超过50%,货物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高水平举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北京证券交易所成功开市。

3.三公经费

去年“三公”经费缩减3%

深入实施全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一般性支出压减35.5亿元,“三公”经费缩减3%。

4.公共交通

95%以上常规公交线路纳入智能调度

狠抓交通综合治理,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等专项行动,行车乱、乱停车问题逐步改善。实施慢行系统品质提升行动。大力推进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革公交运行体制,95%以上常规公交线路纳入智能调度。整合重点站区管理机构,朝阳火车站投入使用。新开通9条段城市轨道线路,轨道交通和市郊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148公里,地铁运行质量效率国际领先。

5.污染防治

首次实现六项空气质量指标全部达标

北京首次实现六项空气质量指标全部达标。土壤污染得到全面管控。新增造林绿化16万亩,再添2个万亩以上郊野公园。密云水库蓄水量创历史最高,平原区地下水位回升5.64米,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市域内五大河流全线贯通。

6.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居民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达85%

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居民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达到85%。滚动开展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物业服务覆盖率超过95%。

7.民生保障

筹集建设各类政策性住房6.1万套

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民生,形成“一抓三保五强化”工作模式,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标准,支持推出广受市民欢迎的普惠健康保险。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筹集建设各类政策性住房6.1万套,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突出做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着力提升养老助餐服务质量,努力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

8.双减工作

去年新增中小学学位2.8万个

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时,陈吉宁说,坚定有序推进“双减”工作,全面加强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校外培训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1.3万个,新增中小学学位2.8万个。

9.应急管理

地铁、学校等重点公共场所AED全覆盖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成院前医疗急救资源整合,地铁站、火车站、学校等重点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实现全覆盖,“一村一室”建设短板全面补齐。

★展望2022★

1.预期目标

GDP增长5%以上、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努力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生态环境质量、能源、水资源等指标按国家要求落实。

2.学校教育

将出台政策支持幼儿园招收2至3岁幼儿

坚持“五育”并举,深化“双减”工作,完善学校考评机制,强化教育督导,促进学生养成体育运动习惯。积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出台政策支持幼儿园招收2至3岁幼儿。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新增中小学学位2万个。促进高校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建设新一轮高精尖创新中心。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3.住房保障

将研究适应多子女家庭的公租房政策

坚持“房住不炒”。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做好住房供地保障,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竣工各类保障房8万套。研究适应多子女家庭的公租房政策,调整建设标准和配租办法。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管理,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4.老旧小区

完成老楼加装电梯200部以上

今年,北京将有序推进老旧楼宇、老旧厂房等6大类更新项目,完成老楼加装电梯200部以上,支持配合央属产权单位老旧小区改造。

探索市场化更新机制,鼓励多元主体参与街区更新和商圈升级,推动形成更多示范性强、可推广的城市更新样板。

5.交通整治

重点整治医院、商圈、学校等周边地区堵点

今年,北京将重点整治医院、商圈、学校等周边地区堵点,推广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开展电动三四轮车综合治理,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减少交通事故。推动停车改革向路外和居住小区延伸,做好停车智能服务。加快轨道微中心建设,提高重点站区服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加速多网融合,提升地面公交与轨道交通接驳换乘便利度,编制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优化改造轨道交通既有线网,推进城市慢行系统与滨水道路、园林绿道互连互通,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

6.副中心、京津冀

创建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高质量发展城市副中心。继续保持千亿投资强度,推进三大文化设施、东六环路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实现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加紧建设运河商务区和特色小镇,着力承接科技创新、金融商务、文化旅游等产业功能,创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积极构建更加紧密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实现京雄高速北京段主体工程完工。加快平谷线、京唐(滨)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深化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实施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推进官厅水库生态修复。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促进京津冀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7.遗产保护

推进琉璃河、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等工程项目

谈到今年“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促进首都文化繁荣发展”方面的任务时,陈吉宁说,推动出台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积极推进中轴线申遗,带动老城整体保护。统筹“三条文化带”建设,落实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推进琉璃河、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等工程项目。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老字号传承发展,留住城市历史文脉。

8.营商环境

推动更多事项由网上掌上“可办”转向“好办易办”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扎实推进5.0版改革。坚持从办好“一件事”入手,打造“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6+4”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通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带动更大范围的告知承诺审批制度改革。

加快数字政务建设,推动更多事项由网上掌上“可办”转向“好办易办”,让企业和群众享有随时在线、集成便利的政务服务。实施好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措施,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