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王汝芳:建立“古都文化+科技”综合服务平台

市政协委员王汝芳:建立“古都文化+科技”综合服务平台

1月7日上午,来自科协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王汝芳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他带来的提案重点关注北京古都文化的数字化建设。他建议搭建“古都文化+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建古都文化数据库,加快北京传统文化元素在平台上实现产业化,打造数字古都文化IP品牌,展现古都文化的魅力和风采。

王汝芳介绍,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形势下,线上文化消费日益普及,文化产业数字化风口提前到来。同时,群众对高质量数字文化创意产品的需求与高质量品牌的文化创新力供给不足、数字文化产业融合不够的矛盾也越发突出。

他建议,要推进研发古都文化要素提取关键技术。设立专项基金或者项目,支持面向古都文化的要素分类、特征提取、附加值评估,以及交互整合等关键技术的研发。重点针对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文化衍生品及旅游等关键领域,推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构建古都文化要素数字化体系,破解传统文化创作和设计技术壁垒,开发面向现代服务多元化需求的数字文化创作新模式。

同时,要完善古都文化要素体系与技术标准,规范古都文化要素分类标准,实现文化资源的高效检索与开放使用;加强文化要素高精准识别与提取技术标准研发,促进优质资源整合与共享,并逐步推动标准国际化;完善文化要素数字化体系,制定网络平台环境下数字文化的交易与服务标准规范。

他还建议,要推进建立古都文化数据库,构建面向文化领域创作和设计便利化的古都文化要素分类体系,建设以知识抽取技术为核心的古都文化元素知识库,推动传统文化庞杂知识的结构化表达。建设古都文化交易数据库,实现文化附加值评估、文化产品智能定价、定价策略推荐、商业模式构建的“四位一体”集成服务,解决数字文化交易难题,释放古都文化资源交易活力,推动数字文化交易健康发展。

引入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古都文化+科技”综合服务平台,为中小微文化创意企业,提供数字文化产业公共技术、数字文化金融、数字内容创意设计等服务,助力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基础夯实且发展前景较好的数字影音娱乐、现代创意设计、新兴网络传媒、智慧旅游休闲等产业进行扶持,分类指导培育文化类科技型企业,逐步孵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古都文化IP品牌,充分展现古都文化的魅力和风采。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