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高旭东:中国新发展阶段的技术创新战略(4)

三、新发展阶段应对挑战的主要对策

从长期来看,我们要迎接新发展阶段,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要更加坚定、充满自信地建立中国自己的体系。短期内要想尽一切办法求生存、求发展,要追求世界一流。

国家政策

第一对于“双循环”的理解。研究表明,内循环真正的、最重要的作用应该是充分利用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建立以本土企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创新体系和经济体系,摆脱原来加入美国体系里从而产生的困境。所以,内循环一定要有利于科技自立自强,有利于本土企业地位的提升。如果我们现在只是大量进口国外产品,只是让外国企业在中国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那内循环的意义就不大了。

有些人认为,内循环首先要从民众的消费开始。我认为这个认识存在巨大偏颇。从消费入手,真正应该解决的是人民收入的问题。收入增加,消费自然增加。所以,我认为真正应该入手的地方不是消费,而是建立以本土企业为主导的产业链,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以政府采购的方式来帮助本土企业扩大市场、提高技术能力,这才是内循环的核心。

第二维护中国企业的核心利益,维护中国作为一个国家的核心利益。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是非常关键的。我们要保护在国外发展受到限制的中国企业,面对制裁时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

三,以高投入带动高增长。近几年一定要提高经济发展的增长速度,某种程度上没有速度就没有质量。

第四,以重大工程重塑产业格局。

第五,要切实解决科技自立自强问题。2006年国家提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中国要建立自己的技术体系、经济体系,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方法就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就是要建立以本土企业为主导的产业链和产业体系。

国内哪些产业不是以本土企业为主导的?有很多,轿车工业、大飞机和芯片制造都是典型案例,都需要中国本土企业进一步深耕。

这又涉及另一个问题,基础研究和工程研究。现在很多人提出要大力加强基础研究,这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但是也不要走偏了。大家想一想,我们现在面临的很多技术问题中有哪些是真正的科学问题?其实大多数都是工程问题、技术问题。而我们研究的重点应放在如何将现有的科学知识加以利用,使其转化为技术或产品。

企业战略

第一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竞争优势。一位研究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学者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外国企业在产业中占据了高端市场,中国本土企业占据了低端市场。对抗领域就在中间区域。跨国企业想要从高端下移,本土企业想要向中高端发展。具体到工程机械领域里,本土企业已经从中低端走向了高端,而国外企业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渐减弱。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的是如何让更多的产业形成这种模式。

第二,企业要以成为世界一流为目标。在重视总量的同时,也要注重提高人均产出、人均出口、人均利润。

我们举例说明。北摩高科是一家北京企业。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从管理角度来看,都可以称之为世界一流企业。几乎所有的新型飞机上都有他们的产品,北摩高科还为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研制刹车闸片,其性能和质量远超国外同类产品。

这个企业有很多有意思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比如,他们主动做一些技术更复杂、价值更高的产品。怎么才能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要在质量和技术上超越用户需求。而一般企业只追求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个企业认为,满足远远不够,一定要超越。这种理念非常先进,更重要的是这个企业把这种先进的理念实实在在地落实在了行动上,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第三,企业在产业层面的战略,建立本土产业链和创新体系。现在国内企业已经开始有所尝试,但我认为国内企业一定要下决心使用本土企业提供的零部件和原材料,在相互帮助的过程中迅速提高本土产业链的水平。要让改革和管理为技术创新服务。

作为国家政策,改革、开放、科技自立自强和建立本土创新体系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我认为,科技自立自强和建立本土创新体系是最根本的要求。改革和开放需要为其服务。

改革和管理怎样才能为技术创新服务?很重要的一条是吸引和留住核心技术人才,要让这些人成为股东、高管,甚至是公司的董事。

我到某家企业参观,在与几位高管交流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这些高管是真心实意地愿意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且虽然是一家小企业,但是大规模投资实验设施,车间自动化程度很高。这些实验设施保证他们的技术、产品的先进性及可靠性。很多国内企业不愿意用国内的零部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担心零部件的可靠性及各方面技术指标。这家企业大规模投资实验设施,把这些问题都尽可能地在企业内部解决,让用户使用的时候能够放心。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同时,用户使用本土企业的零部件、原材料时应该采取措施,帮助这些零部件供应商、原材料供应商,提高产品可靠性和性能。这是一个相互合作、相互帮助的过程。

国有企业的独特作用

看大局、看主流,大型国有企业在很多领域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没有这些国有企业,很多创新工作将会很难推进。高铁、特高压、航空工业、核工业等产业都是大型央企在推动发展。中石油下属的东方物探公司,海洋节点(OBN)业务市场份额跻身全球前列,占40%以上。所以,我们要对国有企业不可替代的作用产生新的认识。

弘扬企业家精神

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是中国企业,都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现在中国经济、中国的国际关系都面临重大挑战,更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什么?我认为,是在艰难困苦中开拓出一片新天地。企业家不能等体制机制都成熟后,再发展自己的企业。企业家就是要在既定的体制机制下把事情做好,并提出完善体制机制的建议。这才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