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守正创新,讲好冬奥故事

坚持守正创新,讲好冬奥故事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中方将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此次论坛以“共享科技冬奥”为主题,希望与会嘉宾集智共商、交流分享,助力精彩展现冰雪运动独特魅力,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共同推动奥林匹克冬季运动发展。

首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是全球媒体共聚一堂、团结合作,竭力讲好中国冬奥故事的交流平台。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对媒体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助推奥林匹克冬季运动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媒体平台更应当坚持守正创新,讲好中国冬奥故事,传递中国冬奥声音,向世界全面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立足本土,传递奥运精神。守正,守的是正道根基,传递的是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正能量。媒体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载体,同样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当前,新媒体背景下的信息传播数量多、速度快,媒体作用发挥不当,便容易使得虚假、歪曲的信息泛滥,搞乱人心,形成舆论误导。所以,媒体要成为崇高精神和社会正能量宣传过程中的“放大器”,要在宣传工作中传递精神力量,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冬奥赛事在即,北京再次承办奥运盛会,是再一次向世界展现中国办奥理念,体育风采和奥运精神的契机。精神传递是恒久、有意义的,媒体要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记录冬奥赛会中的精彩瞬间,还原中国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以及积极向上的体育传统,向世界呈现中国和世界各国冰雪健儿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拼搏历程。

变革创新,打造视听盛宴。媒体要形成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创新驱动是源泉和关键。媒体只有通过变革创新,才能为受众呈现出生动的视觉展示,由此才能更好地向社会传递内在精神力量。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及到的高频词汇就是“创新”,他多次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在万众期待的冬奥盛会上,要吸引全球观众的目光,实现“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必须要依靠媒体上的变革创新。要以高科技为支撑,打造视频多元交互,观赛体验充实的视听盛宴。通过5G+8K+云转播的方式,让冬奥传播更“智慧”,以此也能反向推动视听技术的革新发展。同时,媒体融合创新发展中也不能缺少中国元素,要在技术手段转播制播的过程中融入中国文化,使得“视听盛宴”中既有硬核科技亮点,又有中国文化创意。

团结合作,营造体育氛围。新时代随着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团结合作才是应对形势变化的有利选择,各国媒体融合发展当然也不例外。正如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在首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上强调的,“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更加需要广大媒体团结合作、变革创新,发挥好传播奥林匹克运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作用,推动人类社会消弭隔阂、增进共识、增强团结”。新闻传媒是意识形态建设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媒体垄断势必会造成国际话语传播的失衡,从而造成意识形态的对立。为了更好地营造体育氛围,各国媒体应当在团结合作中奏响报道北京冬奥赛事盛宴的“协奏曲”。一方面,各国媒体要在报道中尊重客观事实,切勿将赛事政治化,要真实传播冬奥赛况,让各国群众感受冬奥氛围。另一方面,各国媒体要在技术上、媒体内容上加强交流和合作,互惠互利,共同营造良好的赛会国际舆论环境。(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128/1156993.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