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

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

我国是粮食、能源、矿产等初级产品需求大国

初级产品包括粮食、能源和矿产,是人类生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产品。我国是14亿人口的大国,是2021年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的超大经济体,这意味着初级产品的国内需求规模极为庞大。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规模达31.3万亿元,货物贸易进出口额为32.16万亿元,皆居世界第一,这意味着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我国需要与世界工厂地位相匹配的初级产品供应保障。我国是拥有数千年农业文明的大国,拥有18亿亩以上耕地,960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国土,物产极为丰富,2021年我国粮食产量13657亿斤,2020年煤炭产量39亿吨、原油产量1.95亿吨。然而,仅仅依赖国内资源难以满足初级产品需求,2021年,我国累计进口玉米2835万吨、大麦1248万吨、小麦977万吨、大豆9652万吨,累计进口原油5.13亿吨、进口煤炭3.2亿吨,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初级产品的进口大国。

保障初级产品供给还面临一系列挑战

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国的经济发展还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速,对初级产品的需求尚处于持续上升期。然而,当前国际形势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演变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大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初级产品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物质基础的地位不会发生根本变化。

另一方面,大国之间综合实力发生重要变化,主要发达经济体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复苏缓慢,发展中经济体特别是中国的经济实力大为提升,在此背景下大国竞争日趋激烈,影响到了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影响到了全球初级产品的供给链。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续两年有余,目前还没有立即明显消退的迹象,各国为控制疫情采取的隔离措施已经极大地影响到了全球供应链,一些国家因为疫情而生产停摆,国际贸易更不均衡,造成国际航运价格暴涨和货柜紧缺,补链保供成为国际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比如,我国国内在2021年遭遇煤炭价格和供给问题,多地出现多年未见的拉闸限电现象。保障初级产品供给是重大战略性问题,应谨慎应对,确保粮食和能源安全。

保障初级产品供给须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应立足国内,面向国际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初级产品的保障也应首先立足国内,充分挖掘国内供给的潜力。特别是粮食生产,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为此,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大力抓好粮食生产和农产品供给,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一定要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持续改良土壤质量,保证农田必须是良田。提升农业技术含量,发展智慧育种,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我国的一次能源结构中,“富煤、少油、缺气”是基本特征,因此,应立足国内能源结构基本现实,重视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炭和新能源结合优化使用。加快油气等资源先进开采技术开发应用,向深海要油气。我国的大豆和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为83.7%、82.3%,石油、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高达73.5%、42%,强调国内保障供给的同时,还应高度重视国际市场、充分利用国际资源,积极参与高质量的国际大循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具有高度互补性,应继续深化与相关国家合作,建立可靠合作机制,为初级产品尽快建立可靠保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先后与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政府间能源合作机制。

保障初级产品供给须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结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

中央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全球每年向大气排放约510亿吨温室气体,2021年全球有107个国家或地区打破了月度高温纪录。双碳战略基于全人类共同利益,维护地球可持续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也是立足我国资源环境实际,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长远战略选择。双碳战略背景下保障初级产品供给,一方面要注重开源,更重要的是注重节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全社会必须树立节约粮食的理念,采取有效措施制止餐饮浪费,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节约有素质,浪费真可耻”的舆论氛围。在家庭和消费者中深入推广绿色消费、低碳消费理念,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生活垃圾的循环利用。继续落实好居民阶梯电价、水价、气价制度,推动电水气资源集约利用。加快建立企业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标准和披露制度,推动企业发展更加注重资源集约利用、节约利用,更加注重环境责任。大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2021年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节约煤油气等初级产品的另一个途径是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截至2021年10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0.02亿千瓦,2020年风能、太阳能、生物质等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首次超过煤电装机容量。

保障初级产品供给须与金融服务实体结合,发挥市场调节作用

粮食、能源、矿产等初级产品供给,一方面因为其基础性、重要性,需要政策的高度关注;另一方面,一定要发挥市场的作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关键作用。初级产品也是市场中的大宗商品,其生产和供给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产量具有不确定性,价格随产量的波动而波动,给需求方带来很大的经营风险。期货市场应运而生,不断发展完善,通过套期保值和发现价格稳定需求方的成本预期,为企业保供稳价,保证初级产品市场的平稳运行。我国期货市场的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不但为原粮、矿产等大宗商品上市品种发现价格、稳定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还通过纳入红枣、苹果、生猪等新的期货品种,在促进脱贫攻坚等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2021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额超过581万亿元,同比增长32.84%。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共上市期货期权品种94个。2021年期货交易所上市的期权成交量占比居前10位的玉米、天然橡胶、铁矿石、棉花和铜,都属于初级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我国虽然是粮食、铁矿石等矿产的进口大国,但是并不掌握这些大宗商品的定价权。为改善上述局面,一方面在现货市场应加强行业协作,提高集体议价能力,增强谈判话语权;另一方面应加大品种研发力度,大力发展期货市场,提高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总之,市场经济中期货是一个稳定初级产品供给的有效金融工具,应发挥期货期权市场稳定初级产品供给和价格的作用,加强期货市场的制度完善,完善法规指引,防范金融风险,防范资本过度投机和放大一些初级产品的价格波动,进而防范其对市场稳定造成不利影响。

(段炳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